新聞訊息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玉山衛星正式退役

「玉山」立方衛星與「飛鼠」立方衛星於今年(2021年)124日晚間11時於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現先後於今年9月及10月退役。

1.5U玉山衛星是由騰暉電信科技公司、雷斯康公司和海洋大學運輸科學系共同研製,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負責接收並解譯訊號;3U飛鼠衛星由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研製,亦由中央大學負責接收並解譯訊號,中央大學已宣布飛鼠衛星於今年9月中退役。

玉山衛星發射後,由羅東高工退休老師莊焜亮於210日首次收到其訊號,但因玉山衛星的電波發射功率小,訊號微弱,未能解譯。後來由幾位在清華大學和中央大學修習「太空科技與工程」學分學程的學生,於317日使用訊號處理的技術,成功解譯出210日的玉山衛星訊號,內含玉山衛星的呼號BN0YS,並得知當時玉山衛星的內部溫度是2.8℃,電池電壓是6.5V。後來這幾位同學又解譯出國研院太空中心地面站於316日收到的訊號,顯示玉山衛星內部溫度2.8℃,電池電壓6.2V

雖然收到的玉山衛星訊息有限,但已可以得知玉山衛星的飛行狀態:衛星通電開關正常,通訊天線有展開,使得地面站可以接收到衛星訊號;通訊發射器可以運作,但因電壓較低,以致發射訊號的功率偏低;太陽能板可以充電,所以幾個月後仍有收到衛星訊號;可是充電量不高,可能是因為衛星翻滾,及太陽能板面積不大。此外,不知何故,玉山衛星並沒有收到地面站上傳的指令,因此沒能開啟衛星上的通訊接收器,無法執行自動識別系統(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AIS)與自動封包回報系統(Automatic Packet Report System, APRS)的測試任務。

玉山衛星的任務壽命為6個月,已於724日屆滿。雖然國外SatNOGS DB 網站仍能偶爾收到近似玉山衛星的訊號,例如826日和919日,可惜未能解譯出有效的資料。因此國研院太空中心今日(1013日)宣佈玉山衛星任務終止,正式退役。

台灣要發展太空科技與產業,人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而研發立方衛星正是培育太空人才、發展太空產業的重要一環。此次玉山衛星雖未能完成任務,但已帶動產學研界參與立方衛星的發展過程,對於未來吸引更多人才投入太空領域提供了具體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