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家太空中心成立30周年 榮耀三十 迎向未來

與會貴賓大合照一與會貴賓大合照一

2021年可說是台灣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關鍵的一年,蔡英文總統甫於616日公布太空發展法,科技部轄下的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國研院太空中心)也正積極規劃轉型為獨立的行政法人,加強推動太空相關事務。科技部今(20)日舉行「榮耀三十,迎向未來,國家太空中心成立30周年記者會」,會中強調未來太空中心的四大任務為建立本土太空產業、提升太空技術能量、完備太空基礎建設、培育多元太空人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後改制為科技部)為發展我國太空科技,於1991年依據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成立「國家太空計畫室籌備處」,以執行太空計畫,同時建立我國太空基礎設施並進行太空人才培育。2003年國家太空計畫室籌備處與其他國家實驗室一同整併於國研院轄下,並更名為「國家太空計畫室」,又於2005年再度更名為「國家太空中心」,今年是太空中心成立30周年。

積極邁入太空發展新紀元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致詞時表示,過去30年來台灣的太空發展時有起伏,也曾歷經太空計畫數度更迭的年代,但太空中心總能克服挑戰,成功運轉,向世人展現我國具備研製小型衛星的能力,也展現了台灣人不屈不撓、挑戰創新、不畏失敗的精神。

吳政忠部長指出,蔡英文總統自2016年就職以來,考量國內太空發展現況及國際太空發展趨勢,為提升台灣總體國力,較過去更重視我國太空科技的發展,因此行政院於2019年通過第三期國家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10年內將投入251億元;2020年蔡英文總統在第二任總統就職演說時,正式將太空產業列為我國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2021年更進一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太空發展法」,為我國太空發展建立法源依據。這些都顯示政府在計畫面、政策面與法制面、產業面進行了完整的規劃,逐步完整布局我國太空發展的藍圖,以提升我國在全球太空場域的競爭力,也宣示我國與國際接軌、積極邁入太空發展新紀元的企圖心。

吳政忠部長期許太空中心三十而立,在改制獨立為行政法人後,能夠在太空科技研發與產業政策規劃持續精進,肩負起帶領國家太空發展的重責大任。

要在太空領域成為國際上不可忽視的國家之一

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說明「我國太空計畫發展現況及展望」,細數太空中心過去30年的成果,除了初步完成我國太空基礎設施外,更重要的是建立本土太空技術能量,包含小型衛星、探空火箭、衛星操控與衛星影像處理等。接著強調太空發展法通過後,未來太空中心的重要任務為建立台灣太空產業、提升太空技術能量、完備太空基礎設施與培育多元太空人才,讓台灣能在太空科技、太空產業與新世代衛星領域中,成為國際上不可忽視的國家之一。

為了將太空中心30年來執行我國太空計畫的心路歷程,完整地呈現給國人,國研院太空中心在科技部支持下,與遠見天下團隊合作,將太空中心30年來的努力與成長,以口述歷史的方式,正式發行《福爾摩沙飛向太空》一書,讓國人一同來見證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的軌跡。

30年堅實基礎成為進軍國際後盾

國研院吳光鐘院長在推薦《福爾摩沙飛向太空》一書時提到,這本書詳實記錄了太空中心從無到有到壯大的經過,也在在顯示出前人的遠見。過程中當然也遭遇很多挫折,但太空中心總是能「關關難過關關過」,把一顆顆衛星成功送上太空,而且都能順利運作,為台灣提供了極有價值的遙測影像,並提高了氣象預報的準確度,受到全世界讚許。

《福爾摩沙飛向太空》這本書將我國太空科技發展的軌跡,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給讀者了解。主筆歷時5年餘,採訪了百餘人次,總算完成全書,經由當事者的口述,將原本一板一眼的太空計畫,注入了參與計畫者的生命,成為一本活生生的太空科技史。全書共計10章,由我國太空計畫的啟動開始,繼而成立太空計畫室,逐步建置各項基礎設施,並成功完成福衛一、二、三、五、七等衛星計畫,讓台灣得以躍上國際太空舞台。透過此書,讀者可以認識太空中心過去30年打下的堅實基礎,也看到將來台灣進軍國際太空產業的強力後盾。

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科技部長吳政忠致詞
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致詞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致詞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簡報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簡報
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致詞國研院院長吳光鐘致詞
太空中心前主任徐佳銘致詞太空中心前主任徐佳銘致詞
太空中心前主任李羅權致詞太空中心前主任李羅權致詞
與會貴賓大合照二與會貴賓大合照二
與會貴賓大合照三與會貴賓大合照三

相關檔案: 太空中心30周年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