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支援台灣學術界半導體元件開發 國研院攜手新思科技 打造下世代半導體製程研發環境

半導體產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重要驅動力,為確保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的領先地位,政府積極佈署半導體人才的培育,並大力支援半導體科技研發。為因應國際半導體技術發展趨勢,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與國際大廠新思科技(Synopsys)日前簽訂合約,引進該公司Sentaurus TCADQuantum ATK模擬工具,提供台灣學術界免費使用,讓台灣學術界享有與產業界同步的半導體製程研發環境,以加速開發下世代關鍵半導體製程技術,並培育優質人才。

為保持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領先地位,研發與精進新世代半導體製程已刻不容緩,必須由產官學研聯手努力,以超前部署的思維開發奈米級甚至埃(Å,即1/10奈米)尺寸的製程微縮等下世代半導體製程技術。由於先進半導體製程研發及材料成本高昂,事先以軟體模擬研發方案來大幅降低成本,成為必然的趨勢,這樣可以在實際製作元件之前,先透過重複性的參數調整來改善製程特性,以避免不必要的實驗成本,加速製程的研發與最佳化。

因此,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與新思科技合作,引進該公司Sentaurus TCADQuantum ATK模擬工具,合作打造下世代半導體製程研發環境,提供先進半導體材料分析與物理特性模擬、元件模擬與開發、製程研發等所需之模型與工具,對學術界的半導體元件與製程相關研究,提供完整的模型與模擬軟體工具,加速半導體元件與製程的研發。

國研院半導體中心葉文冠主任指出,電子產品應用範圍越來越廣,半導體製程技術也日益複雜,新元件架構及材料必須隨之不斷創新;然而繼續改進的難度越來越大,製程技術開發成為業者相當大的障礙。為降低研發成本,TCAD研發製造模擬方案成為熱門的趨勢,產學研究群在實際實驗製作之前,透過TCAD模擬結果可以預先了解新開發元件的性質,也能藉此設計元件特性改良的方向,以滿足市場需求。國研院透過與新思科技的合作,協助國內學術界透過精確的模型建立與先進的軟體模擬,快速提升半導體材料與元件的設計與研發能力,並能進一步投入學研新創,搶進世界市場。

台灣新思科技李明哲總經理表示,新思科技與國研院半導體中心有長期而密切的合作關係,尤其近兩年來,更協助半導體中心合作開發出「人工智慧系統晶片設計與驗證平台」供學界研發AI晶片使用,今(2021)年3月間,雙方也共同舉辦Sentaurus TCAD設計技術研討會,讓近百位產學研界人士深入了解先進製程相關課程。為因應新世代半導體製程與設計的挑戰,新思科技與半導體中心在既有的合作基礎上,擴增Sentaurus TCADQuantum ATK模擬工具兩項先進設計工具,提供台灣學術界免費使用,希望能藉此提升台灣學術界對於先進製程設計工具的實務經驗,培育高階半導體製造與設計人才,厚植台灣半導體的研發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