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吳光鐘院長卸任院長一職,由林博文副院長代理院長

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吳光鐘教授於20211130日卸下國研院院長一職,歸建臺灣大學。本院全體同仁對吳光鐘院長的付出與貢獻,表達敬佩與感謝之意。

吳院長任內秉持著前瞻、智慧、創新及永續的精神,帶領本院度過COVID-19疫情風暴,持續穩健發展茁壯。

在吳院長任內,本院協助科技部促成攸關國內太空發展的「太空發展法」順利通過並頒佈施行、「短期科研火箭發射場域」獲屏東縣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有條件同意使用,「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也獲行政院院會通過,將送請立法院審議,太空中心也結合產學研界共同成立「台灣太空輻射環境驗測聯盟」,這些都對台灣未來太空科技與產業的發展奠下良好根基。

此外,本身即為耐震智慧建築示範場域的國震中心增建大樓,以及和成功大學共同打造的低碳綠能產學研發平台半導體中心臺南基地,也先後在吳院長任內完工啟用,為國內地震工程防減災技術、感測晶片及生醫晶片相關研究注入新的活力。

針對嚴重影響人類生活的COVID-19疫情,吳院長也指示國網中心、儀科中心、半導體中心、動物中心聯合推出多項抗疫與防疫專案,希望能對減緩國內疫情提供協助。

吳院長還指示辦理了首屆國家實驗研究院「研發服務平台亮點成果獎」,表彰產官學研各界使用本院研發服務平台做出的頂尖科研成果。本院也在吳院長任內,以「智能點雲技術」首度獲得2021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並以「教育雲平台」首度獲得紅帽亞太區創新獎,展現本院創新研發的能力。

吳院長亦非常注重推動科普,強調這是本院四大任務之一「培育科技人才」的向下扎根工作。在他任內,本院與東臺傳播公司合作製播的科普影片「下一步,AINEXT,愛」在民視及中天亞洲台、北美台播出,和中興大學合作辦理了「科學家的秘密基地」科普展,配合科技部KISS SCIENCE活動開放實驗室讓民眾參觀,也支援教育部的臺灣科學節活動,除了在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設立科普遊戲攤位,太空中心、國震中心、海洋中心、動物中心更先後被選為十大科普基地。這些科普推廣工作皆獲得廣大好評。

本院全體同仁由衷感謝吳光鐘院長一年多的付出與貢獻。吳院長卸任後,由林博文副院長代理院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