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勇闖後疫情時代 支援COVID-19藥物和疫苗研究開發 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共建臨床前疫苗功效試驗平台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崛起,爆發嚴重傳染性肺炎,全球疫情持續升溫;且病毒不斷變異,甚至有流感化的趨勢,對醫療體系的衝擊一波接著一波。施打疫苗為全球現階段最佳的防疫策略,而不同疫苗對不同病毒株的保護力也有程度上的差異。面對不斷變異的病毒,科技部強力支持科學家們進行藥物和疫苗研發,以期更有效地提升及維持群體免疫力。

為全力支援國內COVID-19疫苗與藥物的研發與測試,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實驗動物中心(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攜手合作,共建臨床前疫苗功效試驗平台。國防醫學院之「新興傳染病核心設施平台」,係由科技部生科司防疫科學計畫補助,提供高防護實驗室進行臨床前動物試驗;而國研院動物中心則協助其完備感染動物後續的檢體分析,包括病理診斷及免疫學相關檢測,剖析動物受到新冠病毒感染後,病毒顆粒在組織中的分佈情形、產生的病徵、免疫反應,及動物在使用潛在藥物或疫苗後,產生的抗體反應、不同免疫細胞群的組織浸潤狀況、免疫細胞的組成改變,以及病理變化上的改變等,用以評估藥物或疫苗的效力。

國研院動物中心與國防醫學院針對COVID-19提出的聯合服務,是國內目前唯一提供由P3動物實驗室攻毒、到免疫組織染色、病理診斷、血液生化分析、免疫生物指標分析等一站式服務的平台,綜合這些檢測即可描繪動物在感染COVID-19前後、藥物治療前後、疫苗注射前後之體內免疫反應輪廓,加速國內研發團隊發展有效的治療及保護策略。

可觀察到擬人鼠全身性多重器官誘發不等程度的發炎反應可觀察到擬人鼠全身性多重器官誘發不等程度的發炎反應
COVID-19倉鼠之肺臟組織病毒免疫染色COVID-19倉鼠之肺臟組織病毒免疫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