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X 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 111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

大合照大合照

為有效推動創新經濟,科技部致力扶持青年學子科技創業,並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委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所執行之「創新創業激勵計畫(From IP to IPO Program, FITIX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Civil IoT Taiwan, CIOT)」,今(6/24)日下午假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舉辦111年第一梯次決選暨頒獎典禮,最終由《台灣強骨》、《JMEM Technology》、《智在嘉鄉,投筆從農》等3組團隊榮獲FITI「創業傑出獎」,《布拉特斯布曼》團隊榮獲CIOT「創業傑出獎」。這四組優秀團隊將獲得企業贊助之100萬元創業基金,不僅是高技術認證之創業榮譽,更是學研新創團隊進入市場的重要基石。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聚焦學研新銳技術團隊,推動至今已邁入第十年,不但持續發掘及培育具潛力的青創家,更為其打造一個展示台灣新創技術的舞台。計畫同時深耕各領域的專業師資,並鏈結科學園區及國內外業師,於培訓期間為團隊提供專利佈局、募資簡報、商業模式精準化、深度商業培訓等輔導;同時也辦理公開媒合會,協助團隊進一步串接國內外創投與天使,成為學研創業第一哩路的最佳助力。今年起,「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特別與「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合作,以民生公共物聯網資料應用為方向,共同推動科技創業,培育有潛力的創業團隊,進而帶動國內資料產業創新創業風潮,並提升資料經濟之社會影響力,創造社會價值。

本梯次學研團隊展現優秀的創新研發能力,並帶著熱忱進行各種研發,決心以科研技術來解決市場痛點,積極勇敢邁出創業第一步。第一階段共篩選出48組優秀的學研團隊,在歷經6個月的商業模式對焦、深度培訓及兩次團隊評選後,選出10組最具潛力的新創團隊進入決選,並由評審團針對市場趨勢、技術含量及創業決心等進行綜合評估,最終選出4組「創業傑出獎」得主。

科技部一直致力於推動科技新創產業的發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以培育青年學子科技創業及提供完善的創業培訓為宗旨,持續鼓勵新技術或新產品的發展,促使學研團隊投入新創行列,兼具實務與學術創新。計畫自2013年推動至今,共培育了760組新創團隊,3,742位青年創業種子,成立了342家公司,更帶動民間投入超過55.3億元的創業資金,積極促進台灣產業創新的良性循環,並為台灣產業數位轉型與帶動國內市場蓬勃活絡打下重要基礎。科技部勉勵團隊從創業初始便以可規模化的技術進行國際佈局,善用前瞻科學與技術及跨域資源來解決全球性的問題,並保持正向思考,引領大環境永續成長。



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111年第一梯次獲獎名單

「創業傑出獎」

《台灣強骨》、《JMEM》、

《智在嘉鄉》、《布拉特斯布曼》

「創業潛力獎」

Duromaker》、《智逐科技》、

《歐承健》、《美格科技》、

《藍海物聯》、《Agromeans




FITI「創業傑出獎」獲獎團隊介紹

團隊名稱

技術說明

台灣強骨

台灣強骨為解決脊椎融合手術後脊椎應力分布不均問題,目標是以張力綁帶重建脊椎韌帶,使脊椎應力分布正常化,避免鄰近節段退化。技術重點是在微創手術中,透過手術工具快速將束帶纏繞於脊突上,並固定於脊椎固定系統上。優勢:1.可用於微創手術;2.產品可快速、簡便地安裝;3.臨床上有極大需求。

JMEM Technology

JMEM團隊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趙天生教授所帶領的學生新創,其研究成果-一次性編程多位元記憶體OTP具有獨特性與創新性及市場價值,提供資料儲存及功能啟動等高安全性用途,目標市場為提供物聯網產業專用的晶片資安解決方案,從晶片硬體層面強化物聯網應用安全。

智在嘉鄉,投筆從農

農民都應享有科技帶來的便利與改變,可利用低成本的農業科技設備,來協助農民改善農業經營的各式困境:透過精確給水與施肥,使得作物生長得更好,亦避免農友過量噴灑農藥,加上以感測器收集到的資料,分析出該田區適合的作物生長公式,可大幅提升農作物的產量,進而穩定的提供無殘留農產品,使得務農不再需要看天吃飯。

布拉特斯布曼

專精於無人船移動控制理論基礎-移動演算法開發、「電子錨」理論基礎……資料處理技術。

台灣強骨團隊台灣強骨團隊
JMEM Technology團隊JMEM Technology團隊
智在嘉鄉,投筆從農團隊智在嘉鄉,投筆從農團隊
布拉特斯布曼團隊布拉特斯布曼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