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衛五號升空五周年 助中美洲香蕉黃葉病防治貢獻卓著

福五協助中美洲友邦進行香蕉黃葉病影響判識,斑點裸露處可估算異常範圍及面積,有助農民防杜病菌擴展。右圖圈出斑點裸露處。福五協助中美洲友邦進行香蕉黃葉病影響判識,斑點裸露處可估算異常範圍及面積,有助農民防杜病菌擴展。右圖圈出斑點裸露處。



2017825日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今日(2022825日)運轉滿五周年,已達預期任務目標。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表示,福衛五號是臺灣第一枚自主遙測衛星,不但藉此建立衛星本體及光學酬載自主發展的能力,掌握了核心元件的設計與製造能量,也為全球災害事件之災情判識與監測提供非常大的幫助,例如近期協助中美洲友邦建立香蕉黃葉病大面積監測系統,運用影像判別黃葉病危害,而能順利防治,保全友邦香蕉產業發展,受到友邦極大的感謝。

福衛五號為臺灣自主光學遙測衛星,自2017年升空至今,五年來取像累積超過6萬組黑白/彩色影像,接收影像成功率94.87%;拍攝國內災害事件19件,國外災害事件101件。福衛五號的影像應用廣泛,除勘災之外,亦協助政府及產學界進行國土監測、植被、水文研究等;且拍攝主角除臺灣之外,也對全世界提供協助。

其中最顯著的貢獻,是協助中美洲友邦防止香蕉黃葉病危害擴大。近期中美洲發生香蕉黃葉病害,香蕉是友邦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貝里斯的重要產業,因此向擁有福衛五號的我國求援。外交部請國科會協助,令操控福衛五號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進行系統性拍攝,並設計程式自動判別黃葉病危害區域,而使友邦政府得以及時進行有效的隔離,防止危害擴大,保全香蕉產業發展。

福衛五號對日益頻繁的全球氣候災害也可提供具體協助,例如2019年美國南加州地震、202186日高雄水災、2022年東加火山爆發,福衛五號緊急取像後,透過Sentinel ASIA(守望亞洲)等國際防災組織,提供即時衛星影像,協助各國政府判識災情,作為重建與國土規劃的影像基礎。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雖然以航空載具拍攝的航照圖也能執行勘災任務,且在機動性上還相對具有優勢,但面臨大規模風災時,天候是否適於飛行是重要的考慮因素,且氣流狀況不甚穩定時,航空載具的行動也受限。

福衛五號設計的任務壽命為五年,今日正滿五年,達到美國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認定的技術完備等級最高等級TRL 9(系統實際完成任務)1,為臺灣太空科技豎立里程碑。這也表示,福衛五號的協力廠商皆順利取得TRL 9等級五年的飛行履歷,可助其在國際衛星元件製造供應鏈站穩腳步。

臺灣第一枚光學遙測衛星是2004年發射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其衛星本體及光學遙測酬載皆委託法國EADS Astrium公司製造。吳政忠主委指出,福衛五號的衛星本體及光學酬載皆由臺灣自主發展,發揮了承先啟後的作用,預計明年(2023年)升空的「獵風者衛星」,其衛星電腦、電力控制系統就是改良自福衛五號;正在設計製造中的福衛八號遙測衛星星系,除了遙測酬載的光學設計傳承自福衛五號,本體次系統設計也多傳承自福衛五號次系統。

雖然福衛五號服役滿五周年已達預期任務壽命,但國研院太空中心表示,福衛五號健康度仍佳,並不會立即除役,將持續守護臺灣、觀照世界。未來也將嘗試比較多的實驗計畫,包含拍攝原任務範圍(北緯60度至南緯40度區間)外的影像、進行較大角度的姿態轉動、進行次系統元件實驗等,取得更多實驗數據,做為未來衛星設計製造的參考。



1技術完備等級(Technology Readiness Level, TRL):是衡量技術發展(包括材料、零件、設備等)成熟度的指標,分為9級,美國NASA與歐洲太空總署均定義「系統實際完成任務」為TRL 9。



福五拍攝0806高雄災情-災前災後比對可判識玉穗溪氾濫情形,亦可見明霸克露橋毀損。福五拍攝0806高雄災情-災前災後比對可判識玉穗溪氾濫情形,亦可見明霸克露橋毀損。
福衛五號拍攝,高雄明霸克露橋災前(左)與災後(右)福衛五號拍攝,高雄明霸克露橋災前(左)與災後(右)



【福衛五號小檔案】

重量約450公斤的福衛五號,2017825日於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由美國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Falcon 9)搭載升空,運行於720公里太陽同步圓形軌道,傾角98.28°。主要光學是遙測酬載,可提供2米解析度的黑白影像和4米解析度的彩色影像。

除任務酬載,福衛五號另搭載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為多功能的電漿量測儀器,可量測所經過電離層區域的電漿成份與密度、運動速度、溫度等物理量,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福衛五號繞行地球一周約99分鐘,每天繞行地球14周,軌跡涵蓋全球,具備有每2日再訪同一個地點的特性。每天會有兩次通過臺灣附近上空,上午11點左右約有8分鐘可執行取像,晚上11點左右下傳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