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探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致力成為我國海洋科技學術研究之後盾,國研院成立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Taiwan Ocean Research Institute, TORI),以支援海洋科技創新、推動具有在地價值的前瞻研究。海洋中心→

自主研發水下滑翔機 探索海洋奧妙的利器

海洋中心與中山大學海下所共同研發的水下滑翔機,掛載了鹽溫深感測器,可以量測海水鹽度及水溫的剖面水文資訊。原型機已於深水池完成浮力引擎的測試實驗,且成功在墾丁南灣以及小琉球海域完成數次沉降往返之滑翔測試,未來將在勵進研究船或新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上正式執行任務。新聞→

勵進研究船赴南太平洋執行科技部卓越領航計畫

中研院地球所為執行科技部卓越領航研究計畫,擬於 2022 年與日本東京大學合作,使用勵進研究船進行國際探測航次,預計停泊馬紹爾群島共和國首都馬久羅,於其經濟海域與美屬威克島(Wake Island)經濟海域佈放國人自製之海底地震儀與海底電磁儀,並進行生態、水文資料收集及調查。回程預計停泊帛琉港補給與人員替換,並沿途進行資料收集及調查。

自主開發顯微拍照系統 大幅節省科研人員操作時間

自主開發「焦點疊合自動顯微拍照系統 TORI FOCUS」,藉由自動拍攝並套疊不同焦距面的聚焦圖像,成為一張高景深的清晰照片,可大幅減少 40~50% 的操作時間及 1/3 的拍攝失誤。並與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攜手跨域科研合作,方便中部學術界使用。新聞→

寬頻海底地震儀 臺灣史上首次跨國海洋科研合作

為因應海底特殊環境條件及其使用特性,海底地震儀在設計上有許多的考量與挑戰,全世界僅有極少數國家有能力製造海底地震儀。國研院海洋中心與中央研究院地球所、中山大學海下所合作研發寬頻海底地震儀(Broadband Ocean Bottom Seismometer, BBOBS),歷時十年完成首次跨國海洋科研合作,於沖繩海槽佈放 35 組海底地震儀。此次航程與科學內容已由公視拍攝成紀錄片《潛入隱沒帶》。

工作級 ROV 輕量化

國研院海洋中心與中山大學海下所合作研發輕型工作級水下遙控無人載具載具(ROV),該 ROV 設計長度 1.58 公尺、寬度 1 公尺、高度 1.24 公尺,耐壓水深為 3,000 公尺,重量僅 560 公斤。框架式設計使此 ROV 可以擁有更多空間掛載感測器,主體結構的組裝採用內藏式垂頭螺絲,除了減少儀器組裝的損壞風險,更能使結構之間穩固結合,未來將提供學研界更多深海探測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