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網路與計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是國家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國研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NCHC)有效整合高速計算、100G 學研網路及國家級 AI 研發與雲端服務設施資源,提供大規模共用、共享的高速運算環境為臺灣科技能量奠基,服務產官學研發展人工智慧應用,創造產業高價值應用智慧,帶領臺灣產業升級創新。國網中心→

高速運算應用成果 島嶼的光

國研院國網中心期盼在優質高速計算及網路支持下,激盪出對國內及全球產生貢獻的創新研發。透過超級電腦的強大算力及儲存資源,促進醫療、教育、民生、藝術及資訊安全等科技發展,加速實現台灣成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在醫療方面,提供中研院化學所硬體及計算工具整合等深厚經驗,協助延伸更多臨床或生物學應用。在環境方面,協助逢甲大學 GIS 研究中心透過雲端平台共構技術,使進行開發建設時將能有更全面且精準的地理資訊。如果我們看超級電腦是一個火種的話,在臺灣這片土地的大家,就是點燃這個火種的火花。讓火種能夠發光、發亮,所有使用者的成果皆是照亮這島嶼的光。網站→

高速運算應用成果 眾智成城

擁有全臺灣唯一共用之大型計算平台及學術研究網路設施,肩負計算、儲存、網路、平台整合的前瞻雲端技術先導角色,提供國內各界高速計算、高品質網路、高效能儲存、大資料分析及科學工程模擬等雲端整合服務。建置TWCC臺灣AI雲,支援產官學研機構之技術研發與跨平台合作,加速在各應用場域中的AI智慧應用,並促進相關研發技術轉型及躍升,共創臺灣雲端智慧大未來。網站→

基因體分析平台助中研院開闢癌症研究道路

國研院國網中心以基因體分析平台之計算與儲存資源,助中研院化學所陳玉如所長帶領之臺灣癌症登月計畫團隊,處理分析巨量次世代基因體定序與蛋白質體質譜資料,結合臨床與資料科學方法,探討肺腺癌成因,發現早期階段的分子結構和腫瘤進展標記,其成果發表於生化及分子生物學領域頂尖的「細胞」(Cell)期刊,並於該論文中致謝國研院國網中心的協助。

一站式資料整合服務—DAS 分析大師

於「臺灣 AI 雲」推出新服務「DAS 分析大師」,是集資料收集、治理、清理、分析、模型分析部署與監控管理等功能的一站式環境,發揮資料整合效率與價值。已有逾 20 家企業與政府單位申請使用。

以AI實現個人化醫療照護

為強化醫療照護對話機器人「蘭醫師」,HTC 健康醫療事業部 DeepQ 與彰化基督教醫院攜手國研院國網中心,以臺灣 AI 雲加快 7 倍運算能力,加速 DeepQ 發展深度強化學習技術,原需一週的大型訓練大幅縮減至一天內完成,成功助「蘭醫師」升級,建構彰基醫院完整醫療照護網,讓每位病人都能享有 AI 醫療照護,實現視病猶親的時時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