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海洋中心榮獲教育部2022年海洋教育推手獎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TORI成立已逾十年,自許為支援海洋科學研究的尖兵,在各種前瞻實驗的第一線衝鋒。同時,也樂於扮演深耕海洋教育的園丁,孕育海洋科技人才、傳播海洋科學知識。每年絞盡腦汁,以多元且具創意的方式辦理海洋科普活動,不以傳統思維「觸及率」而是以資源較為缺乏的地區起跑,實踐SDGs優質教育與社會平衡發展目標。

例如於2018年「勵進」研究船啟用典禮上,邀請蘭嶼達悟耆老及小朋友為「勵進」祝禱及展演達悟板舟祈福儀式,讓傳統與現代海洋文化交融;「勵進」首次開放參觀亦規劃於花蓮港,同仁以精彩海上探測故事及生動影音實物穿插其中,讓民眾身歷其境地認識「勵進」先進科研設備;也積極參與許多科展活動,包含國科會「Kiss Science科學開門」、國研院「科學家秘密基地」、教育部「臺灣科學節科普基地」、國資圖「探索深海,傾聽地球的脈動」常設展覽等。主任與同仁也常接受教育部各博物館、教育電台專訪,以科普語言傳播海洋教育。

能獲得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非常感謝教育部與評審委員肯定,TORI會更努力取得在地海洋教育素材與國人分享,廣泛散播「親海、愛海、知海」種子於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