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眼前的黑不是黑 高光譜儀助辨物徵

  在外來物種「小葉蔓澤蘭」、「銀膠菊」、「銀合歡」快速繁殖下,對台灣的生態與經濟帶來重大的危害,但是你知道在浩瀚樹海中,該如何找到這些外來樹種嗎?在飲品廣告中提到可以用電腦選土豆,但是電腦是如何進行品質分級、挑揀品質優良土豆的呢?另外很多人可能會好奇,收到鑽戒後該如何辨別這到底是真的,還是人工贗品咧?還有醫療應用上,我們該如何辨別癌細胞的擴散程度呢?這些應用,其實「高光譜儀」都可以辦到噢!

文 / 國研院儀科中心助理工程師林麗娥、國研院儀科中心研究員李龍正

物體的光譜特性

  

  在介紹「光譜影像技術」之前,要先跟大家談談人眼是如何辨別物體的?

  除了物體形狀、尺寸外,我們會依照物體顏色來判斷。影響人類可以看見色彩有三個重要元素,分別是:光線、物體反射和眼睛。物體對光的選擇性吸收,其實是物體呈色的主要原因。當太陽光照射到物體後,雖然有些光被吸收了,但另外某些光卻會經由物體表面反射到我們的眼睛裡,因此才可以看到不同的顏色。例如:紅花是因為吸收了白色光中的藍光和綠光,最後僅僅反射紅光,因此我們看到的才會是紅色的花。但人眼能吸收的光波段是有限的,且每人的感受程度不同對於色彩的辨別率也有差別。

電磁波譜:物體所發射或吸收的電磁輻射,包含所有可能的波長或頻率。所有電磁波按波長順序排列起來成為電磁波譜。 (圖片來源:wikipedia)電磁波譜:物體所發射或吸收的電磁輻射,包含所有可能的波長或頻率。所有電磁波按波長順序排列起來成為電磁波譜。 (圖片來源:wikipedia)

  更進一步地說,太陽光其實是由各種不同波長的電磁波所組成的,我們眼睛可以看見的波長範圍約為0.40.7微米(μm),稱為「可見光」。而波長超過這個範圍內的光,人類的眼睛看不見,因此稱做「不可見光」,如紫外線、紅外線、無線電波等就是屬於不可見光。由於不同物體在不同波長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反射特性,雖然人類肉眼感受不到可見光以外的光譜反射,卻可以利用精密的電子感光元件,透過「光電效應」(*註釋1)記錄在電子儀器裡,隨著感測器技術的改進,可以獲得具有數十至數百個較窄的波段影像資料,為了與只有數個波段的多光譜影像有所區分,故稱為「高光譜儀」。

  如同王維的畫作被寓意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什麼是畫中有詩咧?以科學家的角度就是影像富含光譜訊息,研究人員可利用這些光譜訊息,了解影像中為何物。早期衛星影像有七波段 (如同七言絕句)、四波段 (如同四字成語),乃至目前相機紅藍綠三波段相機 (如同三字經),高光譜影像有數百個波段,我們可喻之為「白話文」。可以想像每個物體都像超市裡販售的商品各有一個條碼,透過高光譜儀的掃描能夠馬上清楚知道物體的名稱及特性,這個就是高光譜儀最大的應用。我們可以依照目的,選擇不同波段的光譜分析。如快速了解災情,選擇使用數個波段影像。但若要了解更精確,則得透過高光譜分析。

 

高光譜儀影像應用

  高光譜影像便是結合 2 維平面影像及電磁波譜資訊,構成一個 3 維的影像資訊。就像蕭煌奇的歌曲「你是我的眼」中敘述「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高光譜儀幫助我們更清楚辨別物體特性。藉此「寶石鑑定」,透過高光譜儀的分析能快速、精確地辨識出人工贗品或者經過特殊加工處理的非天然礦石;也可用來檢測像是蓮霧這樣的「薄皮水果甜度」;除此之外,高光譜儀還可以結合「空拍機」推算農地的氮含量,作用施肥的根據、或是偵測像「銀合歡」這種外來物種的危害。

  由於高光譜儀影像特性,成功大學國際水質研究中心提出「將原本在空中的高光譜儀放到水底下」的構想,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整合轄下兩個研究機構的研發能量,將儀科中心的「高光譜儀」,搭載在海洋中心發展的「水下滑翔翼」,進行台灣墾丁與綠島珊瑚礁覆蓋狀況的監測。一般肉眼無法清楚辨別珊瑚健康狀態,透過高光譜儀獲得其光譜反射資訊,可以讓我們輕易地了解珊瑚的生理狀態,也能研究海草等其他生物,進而判斷是否受到汙染。而這項技術,吸引了澳洲水質中心與我國進行跨國合作,共同進行「先進環境觀測計畫」,希望能夠進而了解澳洲南部海域中,海草的分布與消失的原因。未來,如果利用高光譜儀上天下海所獲得的資訊,再結合上人造衛星遙測的資訊,應該可以更有效率地進行生態與環境監測。

 

水下高光譜儀於103年5月7日在澳洲阿德雷德的聖文森海灣進行首航測試,並登上澳洲當地新聞,揭開台澳國際合作的新頁。(圖片來源: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水下高光譜儀於103年5月7日在澳洲阿德雷德的聖文森海灣進行首航測試,並登上澳洲當地新聞,揭開台澳國際合作的新頁。(圖片來源: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水下高光譜儀找到似為海螺的物體。(圖片來源: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水下高光譜儀找到似為海螺的物體。(圖片來源: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1:光電效應是指當光照射到某些金屬時,能即時釋出金屬中的電子,而產生電流的效應。不過這一效應需取決於光的頻率,不同色的光有不同的頻率,因而可以製作記錄反射光譜的儀器。

  

了解更多…

國研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台澳國際合作沿岸海底生態觀測利器!水下高光譜儀澳洲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