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辯論:地震可以預測嗎?

所謂地震預測,是指在地震發生之前,能夠明確地指出地震發生的地點,地震發生的時間,以及地震的規模、震度等,地震預測一直是科學家努力研究的重點,有人說在地震前,耳朵會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也有人說他在地震發生前有看到地震雲,哪到底地震是不是真的可以預測得出來呢?

正方:
地震可以預測,現在科學家利用測地法、地球化學法、地殼變動的連續觀測、地震活動、地震波速、地磁及地電流、活斷層及褶曲等種種研究,努力找出各種地震發生的前兆現象,很有名的就是蘇聯科學家利用水井裡地下水氡氣濃度的變化,成功的預測出地震的發生。

反方:
地震無法預測,前言有說明地震預測是指在地震發生之前,能夠明確地指出地震發生的地點,時間,規模、震度等,請看是要明確的指出喔,妳看看現在世界上有哪一次地震是被明確的指出時間、地點、規模、震度的,我想除非他是神,要不然絕沒有人能正麼厲害可以精準的預測地震。

正方:
以現今科技而言,當然是還無法精確的預測到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規模大小等,但現今已經能大約推估某些地方可能在某段時間會發生規模大約多少範圍的地震,我相信隨著科技的發展,未來一定是有辦法能精準的預測出地震的。

反方:
未來是未來,反正現在地震就是無法被預測,未來人類是否還能存在都還不知道!以結果論,現在地震是無法被預測出來的!我贏了。

結論:
雖然以現今的地震預測的技術,要準確的做出地震預報還有待努力,但由於各種地震觀測資料日漸增多,地震發生後可能造成的災害評估技術也越趨成熟,如可能發生破壞的地區、機率、破壞的程度等等,這樣一來對提升救災效率、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就有明顯的幫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