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哪些地方不適合蓋房子?

  房子的結構固然重要,但如果選錯地點除了無益於事,甚至可能因此招來危及生命財產的風險。雖然工程技術日益進步,但技術仍有其極限,故趨吉避凶、尋找福地仍為人人需要關切之事。若想在好山好水的山坡地安心定居或休閒度假,需避開以下風險地區,方可提升安全度:(1) 失穩的順向坡;(2) 地質破碎、活動斷層帶;(3) 鬆散土層區域;(4) 陡坡區域;(5) 河岸與向源侵蝕區;(6) 危害安全之礦場或地下坑道;(7) 土石流易發區與古堆積扇。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這句話不僅適用於人類,也適用於邊坡災害。一個人若身體素質不好,又抽菸、喝酒來使身體狀況更惡化,此時可能只要一個小驚風,便可讓人變得脆弱到不堪一擊。而邊坡亦可比作一個人的身體,若本身就有些缺陷,受到強降雨與大地震侵襲,自然容易不穩而發生崩塌滑動,進而影響山坡地附近居民的人身財產安全。雖然工程技術日益進步,但技術有其極限,無法長久抗禦自然環境的變遷。因此,無論蓋房子或買屋置產,選擇安全的地點是第一要務。有那些地方是屬於惡劣的自然環境,不適合在那裏蓋房子呢?

1. 失穩的順向坡

  當岩層傾斜如滑梯時,就稱為「順向坡」。順向坡的坡腳如果完好,並不會像林肯大郡發生坍滑破壞。反之坡腳若被破壞了,就得經過專家小心設計,才能確保邊坡居住的安全。

2. 地質破碎、活動斷層帶

  地質破碎與活動斷層帶皆會弱化邊坡本身之穩定性,使抵抗力下降,導致不易抵抗外來巨大力量或暴雨侵襲。活動斷層帶周遭之地震力亦較其餘區域大,導致易生崩塌滑動。但是,若已有蓋好的房子或植生外覆,就難以直接辨識,這時候就須請專家審查了。

3. 鬆散土層區域

  前期山崩與土石流材料組成之崩積層,以及未確實滾壓夯實之山間施工棄土往往組成鬆散,易發生沈陷及坍滑,故其上方並不適合居住。

4. 陡坡區域

  理想的山坡地房子,最好蓋於平均坡度30%以下的緩坡上,超過30%的坡度沖刷較嚴重;超過60%的坡度則較易崩坍。

5. 河岸與向源侵蝕區

  房子靠近山間河岸邊與向源侵蝕區,容易因溪水沖刷坡腳而使山坡地滑動而遭到掩埋。房子基礎底部也易受河水淘刷基礎而發生傾斜沉陷。

6. 危害安全之礦場或地下坑道

  地下坑道如果支撐不良又缺乏維護,例如廢棄的礦坑或箱涵等,則可能因為坍塌引起地表沉陷。

7. 土石流易發區與古堆積扇

  地震或降雨造成山崩後,若遇颱風暴雨則可能誘發土石流,使土石掩蓋於下游緩地之上。若房子位於土石流路徑與古堆積扇上,則容易被埋沒,導致生命與財產受到危害,不可不小心避免。

 

土石流堆積扇不適居住 河岸、向源侵蝕區域

有活動斷層或地質破裂帶、順向坡之山坡地 有危害安全的礦場或坑道

坡度陡峭的山坡地 鬆散土層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