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淹水、坡地災害知多少?「災害潛勢地圖」防災應變的安全導航!

大豪雨甚至超大豪雨的警訊,經常讓民眾感到憂心,究竟雨量達到多少毫米我們居住的環境周遭就容易受淹水或坡地災害的威脅?哪些區域屬於低漥的易淹水區?哪些又是土石流的高風險區?以及哪些地方需要疏散撤離等等...「災害潛勢地圖」正是政府和民眾在防災、救災時,極為重要的參考資訊。


全球氣候環境不斷變遷,極端天氣事件頻仍,加上臺灣的位置正好座落於西太平洋颱風路經區域及季風帶交會區,每年遭受颱風豪雨侵襲,又地勢坡陡水急、地震頻仍,921 集集大地震後使得地質更加鬆軟脆弱,使得河川集水區上游常發生坡地崩塌、土石流災情等,中下游地區嚴重淹水的災情也時有所聞,根據聯合國的統計資料,臺灣已被列為全世界最容易遭受天然災害侵襲的地區之一。

然而,面對複合型天然災害,我們如何早先一步掌握最可能發生災情的區域、預估災害影響的範圍?以及哪些地方需要疏散撤離?「災害潛勢地圖」就是非常重要的參考資訊,例如淹水潛勢資料、環境地質資料、土石流災害潛勢資料、災害弱勢分布、山區聚落分布等,將有助於政府擬定緊急應變措施。舉例來說,當颱風侵襲臺灣時,中央及各地方政府若能事先掌握主要災害地區的可能位置,就可以在災害發生前調度救災資源,如移動式抽水機、防救災人員、救災物質等,以減少災害的損失。因此,繪製「災害潛勢地圖」,並持續不斷地驗證與更新災害潛勢圖資,後續災害防救對策才能真正發揮效能。 2012 災害潛勢地圖

因此,國研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於100年度在行政院指示下繪製「災害潛勢地圖」,提供地方政府做為汛期整備之參考資料。同時於101年度依據各部會之最新資料,更新災害潛勢地圖及數值資料,提供地方政府使用。

災害潛勢地圖是什麼?
「災害潛勢地圖」是各種災害防救地圖的基本資料,載明了可能發生災害的地區或標示出災害可能衝擊影響的範圍,例如:土石流災害潛勢、淹水災害潛勢等。透過災害潛勢地圖,可以進行減災整備規劃、收容場所區位適宜性分析、疏散避難路線規劃等,也因而衍生出各類型的災害防救地圖。

同時,災害潛勢地圖亦可在災前加強整備工作、災害應變中做為簡易預警作業等,例如高淹水潛勢地區即可加強整備,包括:加強巡防、清淤河川、掌握弱勢族群,提早告知撤離準備等。使災害防救從業人員能熟悉跨災害領域的業務操作與協調工作,做好資訊綜整的幕僚工作,協助各級指揮官進行災害應變決策幕僚作業。

潛勢資料怎麼用?
「災害潛勢地圖」中的高災害潛勢表示較可能發生災害,但必須符合其潛勢製作過程的假設或依據,因此有災害潛勢之地區,不一定每次都會發生災害;另外,災害潛勢地圖在使用上仍須特別注意,未有潛勢標示地區,可能是因為沒有保全對象、沒有模擬分析或過去未曾有災害發生紀錄,所以未有災害潛勢標示,但是該區域仍可能在極端危害事件或是環境改變狀況下發生災害。各項「災害潛勢地圖」的使用說明與限制,請詳閱 2012 災害潛勢地圖使用規範...閱讀完整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