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接收儀(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 GNSS-R)

你知道嗎?GPS 除了能導航、玩手遊、在臉書打卡之外,它還有你意想不到的強大功能!這個功能也和我們的日常生活息息有關,能夠更準確地預測颱風的路徑,會不會放颱風假就要靠它了。

GPS是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的簡稱,它屬於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其他還有俄國GLONASS、歐盟伽利略、中國北斗衛星、日本、印度等的導航系統。由於GPS衛星軌道高度比福衛三號高,軌道面也不同,如果從福衛三號看GPS衛星,一天內會有許多次從地球另一端出現,又被地球遮掩的現象,這叫做「掩星」。當出現「掩星」時,GPS的訊號穿透大氣層到達福衛三號的路徑最長,並有機會通過電離層,適合用來觀測大氣和電離層狀態。不但填補全球氣象觀測點的許多空白處,觀測結果對於監測電離層的變化、全球氣候變遷的研究,和提高氣象預報準確度有很大的貢獻。

掩星觀測原理(圖片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掩星觀測原理(圖片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

    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掩星技術(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 - Radio Occultation, GNSS-RO)已經證實對氣象預報和長期氣候變遷研究有很大的幫助。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投注在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反射訊號(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 GNSS-R)接收儀的研究和應用。2014年全球首顆搭載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接收儀的實驗衛星已順利升空,驗證GNSS-R作為衛星任務的可行性。GNSS-R接收儀經由接收地表反射的GNSS訊號,可以量測地表的反射特性、海面風速和海浪波高等參數,可提供颱風強度預測、海氣交互作用研究、土壤特性量測與冰山偵測等研究或應用。GNSS-ROGNSS-R有互補與加乘效果,等福衛七號完全佈署後,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執行GNSS-RO/R雙重任務的衛星星系。

    GPS反射訊號的行徑路線比直射訊號長,會有時間延遲的情形。加上粗糙的海面吸收與反射訊號散射的影響,反射訊號的強度會減弱,訊號結構也會改變。風速越大,海面粗糙程度也越大,對訊號的影響也越大。科學家利用GPS反射訊號特性,可推導出海面風速和浪高等參數,來瞭解颱風結構的發展,提升颱風強度與路徑預報準確度;以及進行土壤濕度研究與應用。

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工作原理(圖片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反射訊號接收儀(GNSS-R)工作原理(圖片來源:國研院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