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世界上第一枚液態火箭

美國科學家哥達德(1882-1945)是第一個發射液態燃料火箭的人。他在1919年發表了《達到超高空的方法》,說明如何利用火箭穿過大氣層,飛到太空,甚至到達月球。他在1926年發射全世界第一枚液態燃料火箭,火箭飛行了2.5秒、12.5公尺高,最後墜落在56.1公尺遠的菜園中。不過,當時的輿論對哥達德的研究多抱著嘲笑的態度,說他是個瘋子。一直到1969年阿波羅11號發射,人類登陸月球,報紙才承認當年的嘲笑大錯特錯。

  為了避免受到干擾,哥達德搬到人煙稀少的新墨西哥州,和他的研究團隊繼續進行各種火箭實驗。從19301941年間,他們進行了數十次火箭飛行實驗,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1937年的那一次發射。火箭的飛行高度達到2.7公里以上,飛行速度甚至超越了音速!哥達德在1945年過世,雖然他來不及親眼看到人類乘著火箭飛向月球,然而他的研究獲得了超過兩百項專利,其中液態燃料、多節火箭的設計,以及將一種沙漏狀的噴管裝置在火箭引擎燃燒室的創舉,不但開啟了現代火箭的發展,更讓人類飛向外太空的夢想往前推進了一大步。就在哥達德持續不斷研究、測試、改進火箭的同時,其他國家也陸續出現研究火箭的組織,其中包括由一群工程師組成的「德國火箭學會」,也在1934年發射了一枚液態燃料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