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講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把衛星送上太空

完成整合測試後,衛星就可以運送到發射場準備發射。當衛星送達發射場後,會再一次進行全系統的功能測試,以確定運送過程中沒有造成任何損傷。接著衛星會被置入火箭的鼻錐罩,運送到發射臺和火箭組裝,並將火箭吊掛到發射臺定位。只要天氣狀況符合發射條件,發射窗口一到,火箭就可以倒數計時發射升空了。火箭把衛星送到停駐軌道後,衛星隨即展開早期軌道操作,檢查衛星的健康狀態、穩定衛星的姿態或調整衛星的軌道高度,讓衛星可以進入任務軌道。當衛星進入任務軌道且健康狀態一切良好,就可以執行各項預定的任務。

福衛五號發射上太空之圖片說明福衛五號發射上太空之圖片說明

發射窗口

發射窗口也叫做發射時機。是指衛星最適合發射的一段時間,如果錯過了就要再等下一次的發射窗口。發射窗口通常是依照衛星任務需求分析計算後決定的,例如福衛五號的設計是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希望它在早上10點經過赤道。透過軌道分析和模擬後,在美國西岸發射的時間就必須在上午11點左右進行。發射窗口的時間有長有短,長的有以天、小時計算,短的可能只有幾秒鐘。

衛星與地面站通聯作業衛星與地面站通聯作業

衛星和地面站接觸時間有多長?

福衛五號與地面站接觸的時間大約12分鐘,地面站在和衛星接觸前,會先將天線轉到衛星出現的方向等待,並將地面站天線接收器及發射器同時打開,以接收衛星訊號。當接收到衛星訊號取得通聯後,會進入程式追蹤模式,並開始傳送衛星指令與下載資料。當和衛星通訊結束後,先關閉地面站發射器及接收器,再將天線轉回收藏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