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太空產業的模範生–衛星通訊專家陳明輝博士人物專訪

我國太空計畫發展之今天,衛星通訊專家陳明輝博士率領著芳興科技公司(前身是勝利微波公司),全程參與我國的太空計畫,在我國的每一顆人造衛星上,都裝備著芳興科技公司所生產的衛星天線,見證了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 的優良品質,堪稱是台灣太空產業的模範生。

徵求提案書Request for Proposal

1994年國家太空中心與美國TRW簽約,研製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中華衛星一號」,太空中心與TRW的合約中,要求提供衛星元件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以落實政府「技轉」政策;經由媒體的宣傳太空中心公開的衛星元件「徵求提案書Request for Proposal」,藉由邀請國內廠商的新聞宣傳,徵選有意願廠商參與我國第一個太空計畫,當時在國內造成轟動。

獲選為我國第一批接受衛星元件技術移轉廠商

1995年陳明輝總經理率領勝利微波公司,提出完善的研發衛星通訊微波元件的計畫書,而獲選為我國第一批接受TRW技術移轉的公司。TRW在衛星通訊元件方面技術移轉包括S頻螺旋天線(S-Band Helix Antenna)以及S頻濾波器/雙工器(S-Band Filter/Diplexer)的研製;陳明輝博士回憶說,當時他特別從台大電機研究所,面試幾位年輕的研究生承接衛星元件技術移轉與製作,開啟我國衛星元件國產化之開端,同時訓練多位國內微波通訊的工程師並送至TRW受訓。

中華衛星一號計畫,除了S頻衛星天線的製造,勝利微波同時還承包中華衛星一號的Ka頻段通訊酬載(Ka-Band ECP Antenna),以高難度技術達成研發目標,當衛星發射升空在軌道運作時,Ka頻段天線接收運作非常成功,勝利微波的技術研發深獲肯定。

陳明輝博士說明,衛星天線研製時必須通過嚴格的太空環境的檢測,這是因為衛星天線裸露在衛星外面的太空環境,必須承受負 100 度至 110度的高低溫,再者因為衛星搭乘火箭,升空過程的劇烈振動,非常講究天線品質的穩定性及可靠性,因此從進料開始就一步步把關,每個測試都要有人簽名負責,並覆核檢查。

衛星通訊專家陳明輝博士(中間)衛星通訊專家陳明輝博士(中間)

從福衛二號到七號全程參與

中華系列衛星後來改名為福爾摩沙衛星系列,勝利微波公司持續參與福衛二號衛星計畫,勝利公司成為國內製作衛星天線的龍頭角色,同時與法國Astrium公司合作,延續技術移轉政策,訓練國內工程師,使其技術更加精進。

福爾摩沙三號衛星是六顆氣象衛星的星系,這也是考驗勝利微波公司提供多顆衛星的元件的能力,也打響了勝利微波公司研發高性能微波產品的知名度,除了衛星產品,陳明輝博士同時瞄準國防市場,包括微波通訊中的關鍵技術旋轉接頭,以及各式的微波旋轉接頭,使公司成為國內通訊研發的最優質的公司,進而成為我國最大研發航太通訊元件公司。

2013 年勝利微波負責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的通訊天線,福衛五號衛星是台灣第一枚設計、組裝到測試皆由國人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它的成功發射,是台灣太空發展史的重要里程碑,進一步提升勝利微波在微波方面的技術能力。福衛七號於2019年台灣時間 6 25 日發射升空,是台灣與美國雙邊最大型的科技合作計畫,六顆衛星星系的天線和濾波器則是由勝利微波製造,是唯一跟著福七上太空的國內元件。

衛星天線逐漸走向全球市場

國際上太空產品講求元件的履歷(Heritage),如今芳興科技公司已經成長成為一家橫跨航太,提供衛星、航空與國防的微波,無線通信系統,天線設計和5G通訊的高科技公司,經由我國太空計畫的實戰經驗,贏得南韓、新加坡以及阿拉伯大公國,採購芳興科技衛星天線產品,台灣的太空產業已經逐漸走向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