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只是想採 8 公尺長的岩心樣本啊!

「只是想採 8 公尺長的岩心樣本啊!」看似簡單的目標,卻讓 TORI 團隊吃足苦頭。為了提升 TORI 海洋探測技能,此次勵進出任務(LGD-T32)安排岩心採樣自主訓練,由咱家主任親自率隊,指導怎麼挖出最有價值的海洋礦泥

海洋沉積物(Marine Sediments)是指在海底經由沉積作用堆積形成的物質,海洋沉積物如同一本日記,將地球一切過去記載其中。想知道隱藏在深海中的地球秘密,取一根岩心樣本,從各種沉積物的成分性質、沉積物的疊覆順序等蛛絲馬跡,來幫助我們一探究竟,若想知道地球越古老的故事,則必須取得更深的岩心,其採樣設備包含:

  • 抓泥器(可取得近表層沉積物)
  • 箱型沉積物採樣器(可取得數十公分長岩心)
  • 活塞岩心採樣器(可取得數公尺到數十公尺長岩心)

提升 TORI 團隊的活塞岩心(Piston Core)探取技術是本航次訓練重點,為取得又長且品質又好的完整岩心,技術經驗是必需,還需一點小運氣,若運氣不佳碰到質地較硬的岩層,岩心鋼管可能會變形甚至斷裂。

取得又長且品質又好的完整岩心為何難?如同極限挑戰,需考量當下海況、海床底質、取樣點深度、操船與探勘團隊契合度等,還要有好運(ㄖㄣˊ)(ㄆ一ㄣˇ)。每向前取進 1 公尺,都需投入更多精力!

追逐夢想的過程不免辛苦,萬分感謝從早到晚忙著上工打 Core(岩心),還要被海編達達叨擾,依舊不厭其煩分享出海小確幸的夥伴。若對海洋探測感興趣,記得按讚、追蹤「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臉書粉絲專頁,海上探測趣聞不定時分享。

LGD-T32 科研成員介紹

LGD-T32 領隊】王兆璋主任

LGD-T32 探測長】黃俊傑

LGD-T32 探測團隊】

劉紹勇、郭芳旭、黃伊賢、陳虹榜、胡智凱、謝宗霖、林聖心、許家維、張耀文、吳書恒、廖朝榮、侯祥熙

(左)橫置黃桿是擊發器與放置數顆鉛塊的岩心管頭;(中)橫躺吊著的岩心鋼管(外管);(右) 裝設在岩心採集管最前端的岩心抓取器(Core Catcher)。(左)橫置黃桿是擊發器與放置數顆鉛塊的岩心管頭;(中)橫躺吊著的岩心鋼管(外管);(右) 裝設在岩心採集管最前端的岩心抓取器(Core Catcher)。
海洋挖男養成班 -TORI 所打下的每一根 Core 都必經的討論迴圈。 海洋挖男養成班 -TORI 所打下的每一根 Core 都必經的討論迴圈。
(左)準備將活塞岩心採樣器下放至海中的一刻;(中)現挖上岸的深海泥;(右)白色圓柱我們稱它為內管(岩心管中管),裡面可是裝載著滿滿的珍貴深海泥,沉積物樣本就在其中~。(左)準備將活塞岩心採樣器下放至海中的一刻;(中)現挖上岸的深海泥;(右)白色圓柱我們稱它為內管(岩心管中管),裡面可是裝載著滿滿的珍貴深海泥,沉積物樣本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