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跟訪「勵進」首次保養紀錄(三)。

【這是一篇跟訪紀錄,記錄TORI與「勵進」的經歷。】船舶的塢修作業,對於船員來說,是一項難得一遇的工作;對「勵進」而言,船底長期泡在海裡,難免附著海洋生物,牠們不僅影響聲納資料品質,也會產生阻力降低船舶航行速度,並增加耗油量,因此,改善船底面子問題是「勵進」每年必做保養項目之一。本集介紹「勵進」使用哪些工序,來解決惱人的「面子」問題。

2020131日,「勵進」入塢的第一天,在拖駁船、船廠人員與潛水員的完美配合下,「勵進」緩緩駛近浮塢,並穩妥妥地坐上專屬塢墩。當浮塢漸漸浮出海面,終於有機會一探「勵進」廬山真面目!這可是自20175月下水典禮後,「勵進」首次全身亮相。然而,幸福時光總是特別短,厚濃「海」味隨即迎風而來,海洋生物已包圍「勵進」船底,喔不,請還我帥氣英挺的「勵進」~

船廠人員全副武裝,兵分多路,以高壓淡水沖洗「勵進」船體外板,清除海洋生物與鹽分,並以研磨方式去除少數鏽蝕區域,逐漸恢復原有的船板模樣。清除海洋生物後,「勵進」美膚保養任務正式展開。

「為了延長『勵進』船底光滑度與避免海水腐蝕,我們與廠商討論並為『勵進』調配專屬的水線漆,為了使塗料發揮最大效應,船底防鏽底漆和水線漆,完全遵照油漆規範進行塗裝施工,一點都馬虎不得。當然,我們使用的是符合國際法規、不會汙染海洋的環保塗料。」徐大副自信地說著。

防鏽底漆與水線漆具有什麼用途呢?

船舶視其工作性質與使用年限,來決定進廠保養的頻率與項目,船體表面保養則根據水域環境、船體外殼材質與對防護要求不同,對其塗料的種類、機能要求也不盡相同。一般船舶其水線以下長期浸沒在海水的船底部份,會使用防鏽和防污兩種性質不同的塗料組合。防鏽漆是防止船體鋼板的鏽蝕,通常直接塗刷在船底外殼上,亦適用於全船各區域;防污漆則是避免海洋生物附著,影響船舶航行與油耗增加,通常使用於水線以下船體區域。

「勵進」船體外觀保養是選用雙層船底防鏽底漆和雙層防污漆的塗料工法,除此之外,為了提高防鏽底漆和防污漆的層間附著力,以及加強防腐效果,在這兩者之間加塗裝一層中間層塗料。也因為需要塗覆多層,在各層塗料塗裝時,必須清楚掌握各塗料所需的乾燥時間和最短、最長塗裝時間之間隔。

面子修護保養工序,費工費時,差點超過「勵進」原定出塢時間。同一時間,許多保養項目也如火如荼地進行中,下期將娓娓道來。(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