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們與創新的距離──淺介創新生態系統觀點及其分析

  該如何了解一個區域或產業的科技創新潛質呢?近年許多關心此一議題的人,提出「創新生態系統」觀點做為探討的依據。此一觀點強調系統的整體性、動態性與複雜性,因而或許更能夠貼近科技創新現象的本質。本文將簡要介紹「創新生態系統」觀點的內涵與發展現狀。

  我們應該如何評斷一個區域、國家或產業在科技創新方面的潛質?當前的蓬勃茂盛又是否意味著未來也能常保創新活力?這些問題長年以來吸引無數學者、企業管理者與政策決策者投入研究,也促使各式各樣的學派相互激辯。在這樣的背景下,晚近出現一種相當引人矚目的觀點,即「創新生態系統」(Innovation Ecosystem)觀點。除了有越來越多的學術論著圍繞著此一觀點進行討論,這個概念也已頻繁出現於政策文件與商業刊物中。

文章圖片所有權:https://ppt.cc/fwHiex ,Created by geralt(版權適用聲明: CC0 Public Domain-可以做商業用途-不要求署名)文章圖片所有權:https://ppt.cc/fwHiex ,Created by geralt(版權適用聲明: CC0 Public Domain-可以做商業用途-不要求署名)

  那麼,究竟什麼是創新生態系統呢?顧名思義,其概念就是類比自自然界的生態系統。創新生態系統,便是將與創新有關的企業、機構、個人及其外部環境,整體視為一個生態系統。舉例而言,我們可將矽谷的科技公司、育成中心、大專院校、研究機構、乃至相關政府部門等等,視為「矽谷創新生態系統」中的成員;又或者我們也可以Google公司為核心,將與該公司在科技創新方面有合作或競爭關係的機構、以及該公司產品的使用者等等,合起來稱為「Google創新生態系統」。

  這樣的觀點有何特殊呢?首先,生態系統觀點強調系統的整體性。過往我們很容易將一家企業的創新表現歸功於企業自身的經營策略,而這個觀點則提醒我們個別機構的創新表現經常與其所身處的創新生態系統及系統中的其他成員有關。其次,這個觀點強調系統的動態變化,也就是說並不以各系統成員當前時點的創新產出來評價該系統的創新潛質,而是透過捕捉過去系統成員間以及系統成員與其外部環境間的共演化歷程,來評估整個生態系統是將日益繁茂還是日趨衰敗。第三,這個觀點也強調,如同自然界的生態系統一般,創新生態系統也是一種複雜調適系統 (complexity adaptive system),內部充滿各種非線性模式與突現效應,致使系統內成員的行為往往衍生預期之外的結果

  雖然創新生態系統觀點確有其有力之處,不過由於目前仍屬較為新興的觀點,因而運用此一觀點的學者專家們對於其內涵仍有許多地方尚未形成共識,在分析方法上也仍處探索階段,當然更不用說提出較具解釋性的理論。不過,近期已有越來越多學者專注於使此觀點更加精細化,也有越來越多實證性的相關研究,其未來的知識發展前景相當值得我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