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學術論文能量總體及領域別分析

國際期刊學術論文為眾多領域學術研究重要的發表形式。經由期刊論文發表相關資訊,可用以窺見一個國家學術發表情形,做為提供科技政策及學術補助政策的參考資訊之一。本文利用Web of Science資料庫,進行我國總體及領域別的學術競爭力分析,以全球的視角,概覽台灣的學術產出在全球的能見度及影響力。

Web of Science資料庫進行統計(包括SCISSCIA&HCI,以及CPCI)觀察近5年國際期刊論文發表趨勢,中國大陸每年有近10%成長率以外,常見用以作為標竿比較的國家如瑞士、荷蘭等亦多呈現微幅成長。臺灣近5年論文發表數則有下滑,2018年論文發表數為25,610篇,近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1.8%(詳見圖1)

▲ 圖1 各國論文發表數趨勢

台灣2018年論文發表數前10大領域分別為臨床醫學、工程、化學、材料科學、物理、社會科學、電腦科學、環境及生態學、植物及動物學以及神經科學及行為學,各領域論文發表數占台灣總體比重如圖2所示。

▲ 圖2 台灣2018年各領域論文發表占比

將台灣2014-2018年各領域論文發表數全球占比、論文相對影響力以及論文發表數呈現於圖3,可獲知台灣各領域質量之相對位置。若以論文發表數占全球百分比來看(橫軸),電腦科學、工程學、經濟及商管、太空科學以及材料科學為占比最高的前五大領域;太空科學、物理學、植物及動物科學、農業科學以及綜合領域則為論文相對影響力前五高。此外,進一步探討各領域的成長趨勢(1及表2)。以論文發表量成長率來看,近五年成長率最高的五大領域為環境生態學、太空科學、植物及動物學、綜合領域,以及臨床醫學(3中以紅色箭頭標示);論文相對影響力成長率最高的前五大則為物理、臨床醫學、數學、環境生態學以及電腦科學(3中以藍色箭頭標示)。對比以上,在論文發表量以及相對影響力兩個指標皆有成長的領域為臨床醫學以及環境生態學(3中以紫色字體標示)。相較之下,工程、電腦科學,以及物理的論文發表量則有較明顯的下降趨勢,其五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分別為-6.2%-5.5%以及-4.8%

▲ 圖3 台灣各領域論文發表情形分布(2014-2018)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 本研究整理。

▼ 1 論文發表量成長率最高之前五大領域(2014-2018)

領域

2014

2018

年複合成長率

環境及生態學

628

1008

9.9%

太空科學

304

381

4.6%

綜合領域

35

39

2.2%

植物及動物學

600

663

2.0%

臨床醫學

4856

4993

0.6%

資料來源:Web of Science; 本研究整理。

▼ 2 相對影響力成長率最高之前五大領域(2014-2018)

領域

2014

2018

年複合成長率

物理

1.17

1.56

5.9%

臨床醫學

0.96

1.22

4.9%

數學

0.91

1.10

3.9%

環境及生態學

0.79

0.94

3.5%

臨床醫學

0.71

0.82

2.9%

從全球視角來看,則可看到2014-2018年台灣論文發表量及被引用次數在全球排名較領先之領域。經濟與企管、電腦科學、工程、材料科學,以及化學等,在論文發表量上排名優勢,電腦科學,材料科學,工程,經濟及企管以及物理則在被引用次數的排名上有優勢,其個別領域之排名可由圖4和圖5得知。


國際期刊學術論文為眾多領域學術研究重要的發表形式。經由期刊論文發表相關資訊,可用以窺見一個國家學術發表情形。此次分析結果統計自Web of Science資料庫,呈現了台灣論文發表各領域的發展狀況。目前台灣每年在Web of Science約發表25千篇學術論文,篇數在近年來略有下滑。領域分布方面,臨床醫學、工程、化學、材料科學,以及物理是論文發表量最高的五大領域,若以論文發表數占全球百分比來看,電腦科學、工程學、經濟商管、太空科學以及材料科學為占比最高的前五大領域。論文相對影響力前五高的領域則為太空科學、物理學、植物及動物科學、農業科學以及綜合領域。以各領域論文發表量全球排名來看,經濟與企管、電腦科學、工程在Web of Science論文發表量的全球排名分別為1213以及14;各領域論文被引用次數的全球排名前三大則為電腦科學(14)、材料科學(15),以及工程(15)。以國際學術期刊作為分析來源可窺見台灣的總體學術能量,然要特別注意的是,學術產出表現以西文期刊來衡量的合適性依領域而異,有些領域的成果表現多元,學術期刊發表僅能代表一部分的學術產出。協助決策者建構以證據為基礎(evidence-based)的政策決策模式,是國研
院科政中心重要的任務之一。累積逾45年的資訊加值與科技政策知識經驗,透過定期觀測我國學術競爭力發展,並配合政府決策需求,將分析研究成果提供給相關部門參考,期能有效協助台灣科技決策體系專業化與健全化的發展。

▲ 圖4 2014-2018台灣論文發表量全球排名前10大領域(橫軸為排名)

▲ 5 2014-2018台灣論文被引用次數全球排名前10大領域(橫軸為排名)

名詞解釋:論文相對影響力

論文相對影響力以「論文被引用次數」為基礎,計算一國各篇論文被引用情形相對於該領域、該文體以及該年的全球平均,再求平均值,呈現該國整體論文的平均影響力。若比值高於1,則表示該篇之論文相對影響力高於全球平均,反之則表示該篇之論文相對影響力低於全球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