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辯論:是否地震規模越大,所造成的災害也就越大?

地震規模指的是地震能量釋放的大小,地震規模越大,也就代表地震釋放的能量越大,那是否地震規模越大,其所造成的災害有就越大呢?

正方:
地震規模越大,代表適放出的能量越大,也代表地震周圍環境要承受較大的衝擊,所以當然地震規模越大,所造成的災害也就越大啊!

反方:
話可不能正麼說,我們來看看實際的例子,就以最近的海地大地震來看好了,海地大地震地震規模為7.0,然後造成快20萬人的死亡;而我們台灣的921大地震,地震規模7.3,死了2415人,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海地大地震受到的災害比較大,但他的地震規模就比921地震規模小!

正方:
怎麼能這樣比較,海地的地質環境、房屋結構、地震深度等條件都和台灣不同,兩者怎能拿來想比,我相信如果921地震改發生在海地,那時造成的災害一定比現在的更大!

反方:
為什麼不能拿來比較?題目又沒說一定要是在同一地區,他只問說是否地震規模越大,所造成的災害也就越大?現在我有舉出這麼好的例子,證明地震規模越大,不一定造成的災害越大!所以,這場辯論是我贏了!

正方:
………………………………………你以後應該很適合當律師。

結論:
地震,它即是一種能量的釋放現象,能量釋放後以波的形式向四方傳播。在傳播途中,能量會因摩擦、吸收等而變弱,同時又可能因岩石的物理性質不同,能量、振幅等衰減也會不同。因此在有效的距離內,規模愈大,災害也愈大是不可否認的,而且一般而言深層地震所造成的災害遠比淺層地震造成的災害為小。不過,以上是指在同一震源位置發生不同規模的地震來說明。不同地區所造成的地震應該是不適合拿來比較的,因為造成災害的原因,除了地震規模、深度外,當地建築物的耐震能力,岩盤地質狀況、以及所在位置等等條件都會影響到災害的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