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屈原投水了怎麼辦??—談「海洋搜救」

2,000年前,愛國詩人屈原因為懷才不遇,悲憤而跳汨羅江。試想看看,這如果發生在現代,會發生什麼事呢?

海上搜救是現代發生落海、船難等不幸事件時常見的採取措施。但其實海上搜救的工作是非常困難的,船身幾百公尺的失事船隻在海上就如同在盛滿水的臉盆裡放入一粒沙,要在動輒方圓上百海浬【*註釋1】的搜救範圍中進行搜尋工作,可以說是困難重重。而且緊急的海難救助搜尋工作,除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物力,還須要具備優秀的搜救技術,並亟需事故發生現場的詳盡環境資訊,特別是海面風和海流的現況和預測資訊,藉以規劃符合現況的搜救計畫。

環繞台灣海流示意圖環繞台灣海流示意圖

依<美國海岸防衛隊搜救手冊>記載,海難遇險搜索規劃主要受風場、表面海流、潮汐等因素影響。而漂流物在水中時,因部分體積暴露在空氣中,會受風吹而產生偏航;每一漂流物的受風面積不同,偏航的值亦不同,因而影響搜救範圍的劃定。

1999年Allen和Plourde利用現場風速、風向,歸納出包括人、船、小艇等95種漂流物因偏航而產生的漂流偏移角度,建立了「偏航分類表」,其中船隻以動力小艇和帆船居多。然而台灣在近岸漁業大多以舢舨或管筏(塑膠管材料建置之漁筏)為主。如何把外國行之有年的搜救經驗,合理的移植至台灣本地使用,仍需要加以確認,因此除了海上搜救事件歷史資料的分析外,應該也需要透過現地實驗建立適用於台灣本地的偏航參數。

在海上搜尋規劃中,精確詳實的海洋環境資料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將顯著影響搜尋目標的漂移軌跡,而確實盤點台灣各種海上搜尋單元的探測能力與數量,也可增加搜救規劃的效率,節省搜救所動員的人力與物力。

如果可以利用更多實證案例討論,然後識別出在地的最佳化海洋環境參數,使搜救規劃中的各項參數能適時適地,然後並透過海上搜救模擬演練驗證、精進搜救規劃的準確性,將可提昇海上搜尋區域的預測精度與更有效率的搜尋方式,以提高海上搜救的成功機率,並建立真正屬於台灣本土化的海上搜救模式。

【*註釋1】:1海浬約1.85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