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要成為航海王—如何能在研究船上工作?

受當紅的動漫《航海王》(原名《海賊王》)影響,許多人因此嚮往海上生活,立志要當航海王。新一代大型海洋研究船「勵進」(R/V LEGEND)在今(2018)年5月23日啟用,為大家增加了海上工作與生活的另一種可能性。不過,在研究船上工作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加入勵進研究船的工作團隊,大家一起來當海洋研究的「航海王」!加入勵進研究船的工作團隊,大家一起來當海洋研究的「航海王」!

為了達成研究目的,並且維持航行及船務營運,研究船上的成員大致分成船員和研究人員兩種。

1. 船員:

只要擁有航海相關的專門技術與經驗,就有機會加入研究船的船員行列。目前國內培訓航海技術的學校及單位包括臺灣海洋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原:高雄海洋科技大學)、中華航業人員訓練中心及長榮船員訓練中心等。

並依照《航海人員訓練、發證及航行當值標準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Standards of Training, Certification and Watchkeeping for Seafarers, STCW)要求船員應受專業訓練並具備STCW2010訓練證書,與其它對應工作的資格證書,還有船員體格(健康)檢查證明書等健康證明。另外別忘了,船員也包括負責大家三餐飲食的廚師,所以《中華一番》的小當家也有機會加入研究船的行列喔!

跟著勵進研究船,一起來探索海洋的奧秘跟著勵進研究船,一起來探索海洋的奧秘

2. 研究人員:

很多人以為研究工作要求一定要「海洋相關科系」畢業才有機會,其實並不盡然!只要是和海洋研究有關的專業,不論是電機、化學、物理、生醫等領域,都有機會加入研究船的工作團隊。

例如物理專長可以應用在聲波和電腦模擬,幫助進行海洋探測與分析的工作;電機相關人才可以發揮長才,修繕水下遙控無人載具(ROV)等重要的科儀設備;生醫方面也可以透過海洋研究船,進行海底藻類萃取物或細菌等相關研究,利用在醫藥、美容等研發。

所以研究船的成員類型其實相當地廣泛,歡迎有志者一起來加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