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雲端電子鼻,幫你嗅出生活的危機

你知道智慧科技的發展現況嗎?還有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晶片研發成果呢!就讓我們透過 IC博士與兩位無厘頭的小幫手對話,帶我們來認識一下 在影片<永不妥協—雲端電子鼻中的IC科技新知識吧!

 

露露西:「最近天氣好冷,我看新聞報導有人因為一氧化碳吸收過多而中毒了!」

艾達:『我也有看到新聞!新聞上還說,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台灣每年發生超過 500 件一氧化碳中毒的案例。因為瓦斯熱水器安裝在室內或加蓋陽台等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導致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無色、無味,我們平常根本難以察覺啊!』

露露西:「太可怕了!那冬天我乾脆不洗澡好了……避免中毒XD

艾達:『哈哈,不洗澡……應該比中毒還可怕吧!不如直接跳進溫泉裡,既省時又省力哩!』

露露西:「(拍手)那就這麼辦吧,好建議啊艾達!」

艾達:『別鬧了啦!我想一定有什麼是可以解決的辦法吧?』

露露西:「對呀,有沒有什麼智慧科技能改善這個問題呢? 」

艾達:『這樣聽起來,應該是需要一個能夠即時監測我們週邊空氣的裝置吧?!』

露露西:「(歪頭)對耶!晶片這麼厲害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電子裝置,我們去問問IC博士吧!」

於是露露西與艾達飛速的跑去詢問IC博士。

到了博士的辦公室之後, 露露西與艾達異口同聲:「博士~!」

露露西:「天氣好冷,好害怕洗澡一氧化碳中毒哦!有沒有什麼厲害的智慧科技可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的危機呢?」

IC博士:「當然有阿,有一部金鐘獎得獎科普影片永不妥協>,裡頭就有提到妳說的這個厲害科技喔,讓我們先來看影片吧!」

 

【永不妥協-實驗室的挑戰故事】# 小晶片的無垠世界片段(雲端電子鼻)

影片開始播放幾分鐘後,露露西露出疑問的表情:「博士,請問這個東西為什麼要叫『雲端電子鼻』呀?」

此時艾達搶先回答:『我想是因為像人的鼻子一樣,能聞到許多氣體吧,而且還包含我們聞不到的一氧化碳。』

IC博士:「沒錯,艾達說的很好,這個『電子鼻』,就是透過特殊的感測晶片,讓特定氣體與晶片的表面發生互動作用(例如改變電壓、電流、或電阻)而產生可以監測或計量的變化。更簡單的比喻,就像是今天讓妳背負著不同重量的沙包奔跑,因為負重不同使得妳有著不同的奔跑的角度、速度或動作,所以如果我看到了妳當下的動作,我就可以回推,妳應該是背了多重的沙包。這就成為了我們能監測重量(劑量)的資訊,就像是一氧化碳的濃度一樣,利用感測晶片如果偵測到濃度超過安全標準,就能及時發出警訊喔!」

 

雲端電子鼻利用電壓變化感測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 (圖片來源:<永不妥協—雲端電子鼻>影片截圖)雲端電子鼻利用電壓變化感測空氣中的一氧化碳濃度。 (圖片來源:<永不妥協—雲端電子鼻>影片截圖)

艾達:「真的很厲害呢,而且影片中還提到這個感測裝置,利用水力發電的方式來供給感測器的電力,等於是不需要更換電池,而且也不會有電池壞掉的問題耶!」

IC博士:「是的,雲端電子鼻的晶片包括一氧化碳濃度感測的部份、運算的部份、無線通訊的部份、穩定電壓用的電力調節模組,加上水渦輪發電機,只要安裝在瓦斯熱水器的冷水入口處,當使用瓦斯熱水器時,流動的冷水就會推動迷你水力發電機,將水力轉換成電力,這樣一來,每次使用時都有源源不絕的電力供給喔。」

露露西:「原來是這樣子呀!但『雲端』的意思,意思是這個電子鼻也能夠上網?」

IC博士:「沒錯,雲端電子鼻裡面裝置了無線通訊的部份,讓它可以直接連上網路哦!一旦濃度超過,就可以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通知家人、朋友、警察局、管理室、消防隊、保全公司。而這就是『物聯網』的基礎概念,透過網路能連結各項物品,萬物連線即時通訊,造就了我們現在方便且安全的生活體驗,這一切都是小小晶片帶來的功勞喔!」

雲端電子鼻連結網路,一旦濃度超過,就可以通知家人,甚至消防隊、保全公司。 (圖片來源:<永不妥協—雲端電子鼻>影片截圖)雲端電子鼻連結網路,一旦濃度超過,就可以通知家人,甚至消防隊、保全公司。 (圖片來源:<永不妥協—雲端電子鼻>影片截圖)

 

艾達:『有了厲害晶片的幫忙,露露西就不用怕洗澡時一氧化碳中毒啦~』

露露西:「是啊,我都想馬上安裝一台了!想不到生活中真是處處充滿晶片!」

IC博士:「無所不在的晶片,未來可是無限可能喔!」

 

 

了解更多…

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