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終結孤島的「救災輕便橋」

  橋梁是很多偏遠地區對外唯一的通道,遇到地震或颱風災害,橋梁若是因此損害,就可能造成逃生與救援上的困難。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簡稱國震中心)研發出以「玻璃纖維複合材料」製作的救災輕便橋。這座橋可以單邊施工,一節一節懸空向河流對岸搭建,以最快的速度建造便橋,進而供人員及車輛通行,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刻!

 國震中心開發出可以快速搭建的「救災用複合材料輕便橋」(以下簡稱輕便橋),不但具有輕量化、方便組裝與可重覆使用的特色,而且能夠有效解決因為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然災害造成橋梁損毀而使得部份地區形成「孤島」的困境,讓救災物資可在8小時內及時送進災區,並協助災區民眾緊急疏散或就醫,有效降低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永不妥協 實驗室的挑戰故事>救災輕便橋
救災用複合材料輕便橋(圖片來源:國震中心提供)救災用複合材料輕便橋(圖片來源:國震中心提供)

輕便橋的橋身長20公尺,寬3公尺,可承載5噸重量,可以讓救災車輛安全通行。輕便橋使用的材料為「玻璃纖維複合材料」,具有強度高、重量輕的優點;結構採用「非對稱斜張橋」,其原理是利用鋼材比重(7.8)遠比玻璃纖維複合材料比重(1.8)為重的特性,先在河岸搭建鋼製主梁及橋塔,並以鋼索連接,接著一節一節懸空向對岸搭建複合材料製作的橋身,就能從河岸單向朝另一岸搭建,不用在河中建造橋墩,也不會受洪水水勢湍急的影響,因此可以快速解決「孤島」的困境。

颱風、洪水及地震等天然災害已嚴重影響國人生命財產安全,如2009年發生的八八風災,造成全國100餘座橋梁被土石流沖斷,山地社區形成孤島,導致緊急救災不易,人員、物資難以運送。輕便橋能在災變發生時提供快速搶通與救援,以最快方式於短時間內建造便橋,供人員及車輛通行,疏散災民並運送糧食物資,有效掌握黃金救援時刻!

  

 

了解更多

辯論:ㄇ型、T型的房子與單單方形或圓形的房子哪個比較耐震?

地震來時有前兆嗎?地震前兆(地球化學觀測)介紹

辯論:地震可以預測嗎?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