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決策的引擎 — 數字會說話

  2001Billy Beane所帶領的奧克蘭運動家隊,在季後美國聯盟分區賽中,被紐約洋基打敗,賽後部分看板球員紛紛被他隊高薪挖角,為了球隊的競爭力,Billy雇用了分析員Paul,透過公式計算出上壘率高的球員,挖掘有潛力的球員,來組成他的球隊,於是在2002年,靠著數字的協助下,成為了大聯盟史上第一隻連續20勝的球隊!哇!數字這東西真是太神奇了,不但可以客觀的幫助決策,也可以讓想要呈現的事情更具體,透過數字可以分析病人的健康、了解人口老化的嚴重情形,以及用數字幫臺灣的新科技,找到一條跟國際並駕齊驅的路!

  國研院有個專門做分析研究的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簡稱科政中心),其主要業務就是支援國家政策的規劃與制定,透過觀察過去跟現在的資料,去瞭解事情發生的原因,以及分析探討並預測未來趨勢以及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作為提供給政府單位政策擬定的依據,例如2014年到2015年,科政中心協助科技部擬定《中華民國科學技術白皮書》,除了協助政府把問題釐清,也把國內外的趨勢觀察得非常清楚,並提出未來四年科技發展的遠景與策略,作為各部會科技施政方向的依據。

  而為了確保所蒐集的資料來源正確且具公信力,科政中心整合國內外多種來源的指標數值資料,來進行比對與校正,並特別將這些資料彙整成一個資料庫,名為PRIDEhttps://pride.stpi.narl.org.tw/);PRIDE有各國人口、經濟、生活品質等統計資料,而這些資料不但可以直接下載原始數據,還能輸出成圖表,更有許多易讀又充滿知識性的專題報導,歡迎正在寫論文、找資料、做研究的朋友們,多加使用!

 

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https://pride.stpi.narl.org.tw/)Pride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https://pride.stpi.narl.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