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亞洲第一

  加強研發投入之目的在於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但創新能力並無法直接以單一數據量化呈現,因此世界經濟論壇(WEF)將研發資金、網絡合作、專利發明、學術論文、研究機構的品質等面向之指標做為評估創新能力的範圍。在WEF的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評比中,台灣為全球「創新能力」第四名,與德國、美國及瑞士並列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我國雖已具備高度創新能力,但仍需進一步強化整體的創新生態系統,才能有效促進經濟發展。

   在數位化與全球化的時代中,科技創新儼然成為生產力、經濟發展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為強化創新能力,先進國家除了大量投入研發資源,也同步以政策或策略方案引導民間產業共同投入創新研發,但一國的整體研發經費投入與經濟規模存在高度的相關性,例如:美國、日本、韓國等,因經濟體規模大,所以能投入研發的經費也相對更高,這是一種先天的優勢,也是小型國家難以跨越的鴻溝。但是,從另一方面來看,一國在科技研發方面的雄心,可透過研發經費占GDP比率得知一二,目前占比最高的國家為韓國、臺灣與瑞典,詳見圖一。

圖一、2018國家研發經費占GDP比。圖一、2018國家研發經費占GDP比。

  而加強研發投入之目的在於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但創新能力並無法直接以單一數據量化呈現,因此世界經濟論壇(WEF)將研發資金、網絡合作、專利發明、學術論文、研究機構的品質等面向之指標做為評估創新能力的範圍。WEF最新一期的全球競爭力報告(The Global Competitiveness Report 2018),針對全球140個主要經濟體進行總體評比,其中,在「創新能力」的評比中,台灣為全球第四名,與德國、美國及瑞士並列為全球4大「超級創新者(super innovators)」,其傑出亮眼的成績令人驚豔,除了領先瑞典、英國、荷蘭等其他先進國家之外,在亞洲地區更是名列第1,超越鄰近國家日本 (6)、南韓(8) 、新加坡 (14)、中國大陸( 24 )等。詳見圖二

圖二、2018年WEF世界創新能力排名圖二、2018年WEF世界創新能力排名

  台灣優異的表現主要係因我國專利權數量(2)、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5)、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5)、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的數量(5)等項目。由表三可知,台灣在科技創新的競爭力優勢主要來自於專利申請與國際共同發明,以及勞動力多樣化。此外,臺灣目前面臨的困境則在於多方利害關係人合作,以及論文被引用數(影響力)的排名表現較弱,從中顯見,我國在促進跨界合作與提升研究論文的品質方面仍有可強化的空間。研發投入雖有助於提升創新能力,但並非立竿見影,且仍需要諸多因素的配合,例如人才、法規框架、基礎環境等等,我國雖已具備高度創新能力,但仍需進一步強化整體的創新生態系統,才能有效促進經濟發展。

 

表三、2018年台灣在科技創新相關指標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