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車載新時代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汽車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近幾年來自動駕駛汽車急速發展,世界各國都積極投入車聯網的推廣與自動駕駛功能的開發,藉由智慧車載系統,已經建構出諸多應用服務,下面帶大家來認識一下車載資通訊系統的應用吧!

還記得電影「玩命關頭8」裡大反派莎莉賽隆(Charlize Theron)飾演的恐怖份子「賽芙」,不但利用一台筆電遠端遙控「殭屍車」竄流在紐約街頭,還在大樓下起「車子雨」嗎?你可能以為電影中所展現的尖端技術都是遙不可及的,但在現實生活中,要遠端控制汽車其實並沒有想像中困難,以前汽車上的功能只有少數是由電腦控制,如今在自動駕駛汽車上,電腦甚至可以控制一切。

現在的車廠無不致力於車聯網的推廣與自動駕駛功能,車聯網(Internet of VehiclesIoV)就是指物聯網在交通領域上的具體呈現,透過無線網路的技術,讓車輛連上網際網路,並且延伸出各項應用,例如車載通訊系統(vehicles-to-vehiclesV2V)以及更進一步的V2X(Vehicles-to-everything)

車載通訊系統(Telematics)是運用了遠程通訊(Telecommunication)、資訊技術(Informatics)與汽車電子技術結合,而在應用上,從全球定位系統(俗稱為GPS導航),可以提供駕駛即時的行車資訊,而目前技術已進步至可收集並傳送車輛的狀態訊息,在實務上,可支援包括車隊與資產管理、甚至是失竊車輛尋回及公共安全等。而在娛樂方面,最早在車子裡播放音樂、聽廣播,而現在以乘客為主的影音/數位電視播放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可以隨時隨地提供最即時的交通資訊與娛樂休閒服務。

(圖片來源: freepik)(圖片來源: freepik)

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是全球三大消費性電子展之一,全球有近 4,000 家廠商參展,展示最新技術及創新產品,而今年國內IC設計大廠聯發科也在車載晶片上提供不同的體驗,分別為 : 車載通訊系統、智慧座艙系統、視覺駕駛輔助系統、毫米波雷達解決方案。在車載通訊系統方面,其車載數據機是專為車規設計的SoC方案,目標是與智慧型天線整合的要求下,確保在嚴苛的高低溫環境下穩定運作,以實現即時資訊傳輸,滿足汽車駕駛對安全與環境的需求。

行車安全一直是人類極力追求的目標,也是車廠以及汽車電子的核心價值,隨著5G無線通信技術發展,車聯網的興起與自動駕駛功能的開發,未來的車載系統將晉身為一台超級電腦,運用資通訊技術協助駕駛人判斷路況、預防事故發生,更是各大車廠與政府致力發展的目標。除此之外,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TSRI提供了晶片設計與元件製程整合的研究環境,促進更多整合型的前瞻研發,例如人工智慧、量子電腦5G行動通訊等新興應用,也是協助產學業界推動車載系統快速發展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