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如何檢查橋梁的耐震安全?

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橋梁工程師檢查橋梁受損的情況。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橋梁工程師檢查橋梁受損的情況。

  橋梁安全是政府和民眾都很關心的議題,尤其台灣位於地震活躍的區域,橋梁在一百年的設計服務使用期間內,經常會遭受地震的威脅。上篇地震中橋梁常見之破壞模式介紹了橋梁結構以及常見的震損橋梁破壞模式,本篇將說明橋梁工程師如何檢查橋梁耐震安全,其目的在確保橋梁遭受到中小地震時不會有過大損傷,萬一發生大地震也必須避免橋梁因此倒塌,以保障用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橋梁連結著道路,可以說是社會經濟活動輸送的動脈。但是橋梁和人的身體一樣,隨著使用時間增加也會有老化的問題,再加上服務期間可能遭遇如颱風、洪水和地震等天然災害,或者人為意外因素造成橋梁的損壞,尤其是台灣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經常有大大小小的地震發生,要如何有效做好橋梁的長期健康照護,一直是橋梁管理單位和工程師非常重視的課題。近幾年橋梁的長期健康照護技術也隨著科技進步而發展,有許多新的技術可提供給橋梁工程師檢查橋梁的結構安全。 本文主要說明橋梁工程師檢查橋梁耐震安全的方法,雖然橋梁型式種類眾多,但橋梁主要結構構件不外乎包括上部結構橋面版、下部結構橋墩以及基礎結構這三大部分。上部結構除了負責結構本身橋面版的重量以外,主要功能為承載通行在橋面版上的車輛或行人等移動載重,並將承載的重量傳遞到下部結構和基礎。

  橋梁工程師在進行橋梁設計時,必須確保地震發生時橋梁上部結構不會發生落橋、橋墩不能發生斷裂破壞,而且基礎也必須足夠穩固。由於橋墩是橋梁抵抗地震作用力的主要部位,同時也須確保橋墩下的基礎有足夠的強度來承擔橋梁傳遞到基礎面的力量。一般來說,橋梁只要設計和施工得當,在中小地震發生時並不會產生明顯的損壞,橋梁都可以正常發揮功能,而老舊橋梁結構的耐震能力可能略為不足,隨著耐震設計規範的發展,可以透過耐震補強方法來提高其耐震能力。

  檢查橋梁耐震安全項目可包括上部橋面伸縮縫或支承處的防落裝置是否足夠,橋墩和橋面版之間的帽梁處防落空間和止震塊是否設置恰當,橋梁各部鋼筋設計細節是否符合耐震設計規範等,都是橋梁工程師檢查橋梁耐震安全的重點。當發生可能致災的地震時,橋梁工程師就必須進行橋梁耐震安全檢查.所幸國內橋梁相關管理維護單位,對於橋梁耐震安全檢查,除了平時養護作業之外,在地震發生時都有制定標準的特別檢測作業流程以及橋梁受到地震損壞時的應變措施,因此往往能有效保障橋梁耐震安全及用路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造成橋梁的橋墩損壞案例2018年2月6日花蓮地震造成橋梁的橋墩損壞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