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講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什麼要打疫苗?

相信許多人都有聽聞以及接受過百日咳、破傷風、麻疹、卡介苗及流感等疫苗的施打。疫苗,是讓我們得免於遭受傳染病迫害的一項重要發明,甚至不只是人類,養殖畜產業也需要疫苗!疫苗被稱為是人類醫學領域最偉大的發明,但疫苗是怎麼在體內作用的呢?

1796年史上第一支成功抵禦天花的疫苗出現以來,19世紀中後期開始,科學家陸續針對許多傳染病開發出疫苗。世界衛生組織於1980年宣布天花滅絕,讓天花疫苗成為第一個絕跡的人類傳染病,背後除了要感謝科學家的努力不懈,也要歸功當時各國政府推行預防接種政策之成功;其他如白喉、破傷風、百日咳、麻疹、及小兒麻痺症等傳染病,在許多已開發國家多年努力下,包括台灣,都因疫苗的成功開發及預防接種政策有效執行下,獲得有效控制或是已絕跡。

疫苗主要為兩種類型:活性減毒疫苗及不活化疫苗。活性減毒疫苗如卡介苗、麻疹疫苗及水痘疫苗等,不活化疫苗則如百日咳、白喉、破傷風、小兒麻痺(沙克)疫苗及流行性感冒等。其中「活性減毒疫苗」便是將病原進行減毒處理後再注射至人體,少量病原將在體內刺激我們的免疫系統進而製造出抗體;「不活化疫苗」則是注射被殺死的細菌或病毒。兩者互相比較下,「不活化疫苗」的注射因為是死菌或死病毒,不會造成感染故相對較安全;然而,正因不活化疫苗注射後的死菌或死病毒無法在人體內增殖,產生的免疫效果也就比較低,需要一定的注射量才能刺激免疫反應發生,例如可以透過追加劑量(施打多次)以維持身體較長時間的保護力。

注射疫苗引發身體的抗體變化如圖所示:身體第一次接觸到病原後,就會製造抗體使得體內抗體濃度逐漸升高,直到殲滅病原,此稱為初級反應(Primary response)。未來一旦身體再次接觸到同樣病原,身體將能快速產生大量抗體並迅速殲滅病原(Secondary response),達到保護身體的作用。此即稱為免疫反應。圖中標示 antigen 中文為抗原,此為細菌或病毒等病原身上可被人類抗體辨識的一種物質,該物質可能是蛋白質或多醣類。

圖片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WHO E-learning Course on Vaccine Safety Basics。 https://vaccine-safety-training.org/how-the-immune-system-works.html圖片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WHO E-learning Course on Vaccine Safety Basics。 https://vaccine-safety-training.org/how-the-immune-system-works.html

我們的免疫系統具有其獨特的機制,更是協助抵禦外來病原的重要武器,所以研發出能讓人體產生抵抗力的安全疫苗並非易事。總的來說,施打疫苗的目的是幫助身體認識病原進而能夠抵禦疾病,因為病原刺激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於是這些抗體將停留在我們體內數十年甚至永久,以因應未來再次遭遇病原時能夠立刻作戰、殲滅病原,成功阻止病原對身體的傷害。

目前許多科學家及廠商持續研發對抗流感、愛滋病毒、子宮頸癌甚至癌症等各式疫苗,期能持續強化公共衛生以及根絕這些疾病。希望透過上述的介紹,能讓讀者體認疫苗對人類健康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