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9年IMD世界競爭力- 科技相關指標之評比分析

想知道台灣在國際的競爭力如何嗎? ( 文章圖片所有權:https://reurl.cc/YMlq4,Created by tingyaoh )想知道台灣在國際的競爭力如何嗎? ( 文章圖片所有權:https://reurl.cc/YMlq4,Created by tingyaoh )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於2019529日公布2019年世界競爭力評比結果,從總體與大項指標之排名變化,可知我國整體競爭力已明顯提升。

       在63個受評比經濟體中,2019年總體競爭力排名前5名依序是新加坡、香港、美國、瑞士、阿拉伯,我國排名為第16名,較上一年度進步1個名次;且在評比四大項指標中,「政府效能」表現最佳為第12名,「企業效能」進步幅度最大,由去年第20上升至第14。另兩大項指標經濟表現與基礎建設,皆維持在20名以內。

撰寫人: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李國安副研究員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每年定期發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World Competitiveness Yearbook),針對全球63個國家進行總體性的競爭力,並就各國之優劣勢進行不同層次與面向的比較與分析,可做為國家發展現況的整體檢驗結果。

2019529日發布的「2019年世界競爭力年報」中,台灣排名第16 (2018年排名為第17名),在亞洲排名第4 ,落後新加坡(第1名)、香港(第2名)及中國大陸(第14名)。其中科技創新發展相關的指標主要為「科學建設」與「技術建設」兩個中項指標,而這兩項皆是我國長期以來的優勢指標,科學建設多維持在10名之內(我國2019年為第8名),而技術建設則是在今(2019年)年呈現較明顯的進步,進步5名至第13

主要國家總體競爭力排名 (資料來源:IMD世界競爭力年報)主要國家總體競爭力排名 (資料來源:IMD世界競爭力年報)

綜合前述科學與技術建設兩個中項指標所屬的細項指標來看,我國因大量研發人力與經費投入,而創造出具競爭優勢的學術與技術創新能力,並進一步開發出具全球競爭力的高科技產品,但多偏向硬體或有形的科技產品,在知識相關的軟體服務則略顯不足。另一方面,從科技法規、智慧財產權的相關細項指標的排名來看,我國雖已大幅進行修法,但仍須加緊腳步進行因應與制定彈性調整措施,以期能在科技變遷快速的時代中,促進我國科技發展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