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後天鵝時代-關於意外發現帶來的正面效應

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黑天鵝效應》被銷量最大的英國報紙The Sunday Times評為二次大戰後,足以改變世界的書籍之一。Taleb在當中強調槓鈴式投資策略,是以多數非常保守的資金配比,來因應負面黑天鵝事件的衝擊,以少數積極投資來迎接正面的黑天鵝效應帶來的果實。

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

Nassim Nicholas Taleb所著《黑天鵝效應》被銷量最大的英國報紙The Sunday Times評為二次大戰後,足以改變世界的書籍之一。其初版至今已超過十年,在大眾文化中,卻僅存在於財經新聞標題,全書真正要表達的內涵卻被忽略了。從Taleb的觀點來看,決定世界變化的因素太多了,政府其實知道的非常有限,更重要的,政府決策當下並不知道還有哪些影響事態發展的未知的未知(unknown unknown),政府干預市場或國家發展的後果可能全憑運氣。「黑天鵝」一詞指的就是那些未知的未知中,左右歷史發展的重大事件。

讓「意外發現(serendipity)」發生機率更高的政策不失為政府的一種選項。最有名的「意外發現」就是哥倫布(Christopher Columbus)發現新大陸。哥倫布是帶著西元二世紀托勒密畫的錯誤世界地圖,算錯了到中國的距離,算錯了去中國航程中所需要的食物數量,在整群學識淵博的大臣所謂的專家的嘲笑聲中,說服了搞不清楚狀況的西班牙王室,出發尋找「前往中國」的新航道。在飢病交迫的船員就要暴動的前一刻,哥倫布發現了他以為是印度的美洲新大陸。而科技進步主要也來自於大量的意外發現。若沒有意外發現帶來的消毒、X光、抗生素、雷射手術等引發的一系列技術進步,現代的醫療手段根本不可能存在。

政府在認識黑天鵝的意涵後可從長計議,建立新思維並導入政策的決策模式之中;而各種政策中,科技政策是很好的切入點。從熟悉、理解黑天鵝的概念再到引伸出新思維,並非一蹴可及,首先要經歷很長一段接受黑天鵝概念的過程。科研經費分配可運用Taleb的槓鈴策略(barbell strategy)落實對黑天鵝效應的重視。重視黑天鵝的決策模式並非完全的放任,而是同時以非常保守(hyper-conservative)的政策抵禦帶來負面效應的黑天鵝,並以非常積極(hyper-aggressive)的政策歡迎帶來正面效應的黑天鵝。

黑天鵝一直都在,後黑天鵝時代指的是Taleb為人類指出這個現象之後的現在。Taleb強調的槓鈴式投資策略,是以多數非常保守的資金配比,來因應負面黑天鵝事件的衝擊,以少數積極投資來迎接正面的黑天鵝效應帶來的果實。建議未來政府的預算分配,尤其是比較能接受新觀念的科研領域,可嘗試導入槓鈴策略。也就是參考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主席Egger的意見,在科研經費分配上,除了頂尖一定要支持的研究及明顯太差不能支持的研究計畫以外,進行隨機選擇的實驗。

黑天鵝效應的典故:在18世紀歐洲人發現澳洲之前,由於他們所見過的天鵝都是白色的,所以在當時歐洲人眼中,天鵝只有白色的品種。直到歐洲人發現了澳洲,看到當地的黑天鵝後,人們認識天鵝的視野才打開,只需一個黑天鵝的觀察結果就能使從無數次對白天鵝的觀察中推理出的一般結論失效,引起了人們對認知的反思-以往認為對的不等於以後總是對的。

版權適用聲明:CC0 Public Domain-可以做商業用途-不要求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