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SenCu感測方塊 簡單感測又好玩~ 創造自己的互動小遊戲!

生活周邊充滿各種的感測器應用,可曾想過感測器在哪裡? 長怎樣? 又要怎麼應用呢? 想不想試著利用感測器開發自己的應用呢?

唉唷! 我又不是理工背景的,哪裡會做感測器應用啊

快別這麼說~ 只要會用電腦,小學生也可以輕鬆做到喔!!

感測器的各種應用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例如天天都會接觸到的智慧型手機,裡面有偵測光線亮度的感測器,可以自動調節螢幕亮度,讓我們的眼睛更舒適;有加速度計,可以根據手持方向轉換螢幕方向,讓我們看影片更方便;還有陀螺儀跟磁力計,應用在手機導航讓我們出門不怕迷路。除了在日常生活產品中,還有許多受歡迎的電動遊戲,都可以看到感測器應用的蹤影喔~

那麼這些使用起來簡單又方便的感測器應用,能不能試著自己做呢?

其實感測器應用並不是這麼的遙不可及喔!

SenCu感測方塊

有了SenCu (Sensing Cube)感測方塊,開發自己的感測器應用變簡單囉!

SenCu感測方塊是由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所開發的一款輕便無線的感測系統,目前共有四種不同的感測種類(如圖片),結合了感測器與無線通訊的功能,可透過Wi-FiScratch軟體做整合,做出自己的感測器應用。

相信很多人都有聽過Scratch,它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學院所開發的圖形化電腦程式語言,幫助初學者不需學習語法也可以進行程式設計。軟體內的各種程式語言功能都以圖形化的功能積木呈現,使用時在介面上將功能積木拼接組合,即可開始進行創作。而在程式的創作中,SenCu感測方塊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不必再侷限於使用電腦上的鍵盤滑鼠,使用SenCu感測方塊的即時感測資料,匯入Scratch軟體,就可以搭配創作出更多有趣的互動式遊戲或故事。

例如使用顏色感測器可以做出有趣的顏色配對遊戲,隨機顏色落下的物品,就用SenCu-顏色感測方塊,感測不同的顏色色塊來做配對吧!

另外還可以做出簡單的接球體感遊戲喔! 利用SenCu-絕對姿態感測方塊來控制下方接球短板,左右移動短板來接住落下的乒乓球。

SenCu-顏色感測 蔬果接接樂顏色配對遊戲 影片截圖SenCu-顏色感測 蔬果接接樂顏色配對遊戲 影片截圖
SenCu-絕對姿態 乒乓接球遊戲影片SenCu-絕對姿態 乒乓接球遊戲影片

Scratch程式的創作開發中,有了SenCu感測方塊這個工具,就可以創造出各種不同的互動式遊戲,自己的電腦遊戲自己創作,就從現在開始嘗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