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利用X-ray 看透材料原子排列結構世界

高能量的X-ray 透過繞射物理現象進而分析材料原子排列結構情況。繞射峰的2theta 位置、半高寬、強度等資訊都可以幫助深度了解材料本身的晶體結構、晶粒大小以及成份含量多寡等。

圖1. 特性X-ray 產生示意圖 [1]。圖1. 特性X-ray 產生示意圖 [1]。

西元1895年,德國科學家倫琴發現了一種未知射線,其射線具有高穿透性,隔著書本還是可以透出光線,而當時不知此神秘射線是為何物,於是取名「X-ray」。X-ray 分成連續X-ray 跟特性X-ray,能分析材料晶體結構的則是特性X-ray。目前我們是用什麼產生特性X-ray呢?將燈絲通入一高壓,產生出高速電子,而後撞擊到金屬靶材,例如銅靶,金屬原子外圍有多層電子軌域,高速電子撞出內層電子,就留下一空缺,此時原子狀態不穩定,因此外層電子則會遞補進內層空缺,此時就有一能量差會釋放出來,此為特性X-ray,如圖1所示 [1]

圖2. 布拉格繞射原理示意圖。圖2. 布拉格繞射原理示意圖。

X-ray怎麼分析材料晶體結構呢? 主要是因為光的繞射現象,當X-ray 進入整齊重複排列的原子時,就會產生繞射。X-ray 進入不同層晶面時,其路徑不同,並形成光程差。假設晶面距離為d,入射角 為入射光與晶面間之夾角,當入射光被上下兩層晶面反射,此二反射光即有一光程差2dsin,當光程差等於X-ray 波長之整數倍,公式為2dsin = nλ ,形成建設性干涉,此為布拉格繞射 (Bragg’s Law,如圖2)。透過實驗量測得知繞射角度,代入布拉格繞射公式,即可求得晶體之晶格常數。

若原子以不規則排列則為非晶結構,X-ray無法進行繞射,因此無法分析材料;而有規則排列的原子所形成的晶體結構,我們透過繞射峰位置與強度比例,與材料晶體結構資料庫比對,即可知道所量測材料為何,圖3(a) XRD圖譜,從圖中可得知三個資訊,繞射峰2位置、峰值強度、半高寬,透過這些訊息就可以進行後續分析材料晶體結構,跟圖3 (b) JPCDS No. 00-027-1402比對後,確為矽之 FCC 晶體結構。而利用繞射峰之半高寬,可用Scherrer equation 公式能計算出晶粒大小。

圖3. 左:矽粉末之XRD圖譜;右:JPCDS No. 00-027-1402 矽晶體結構資料。圖3. 左:矽粉末之XRD圖譜;右:JPCDS No. 00-027-1402 矽晶體結構資料。

綜合以上,利用X光在晶體中繞射的物理現象就可以得知材料本身結構。所以可以透過不同的光學模組就可以分析粉末、塊材、塗層薄膜、加工過零件以及磊晶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