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修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跟訪「勵進」首次保養紀錄(四)。

【這是一篇跟訪紀錄,記錄TORI與「勵進」的經歷。】「勵進」下海服役至今已足兩年,進廠保養項目和其他學長比起來,相對少且沒有整容項目,主要集中於解決「勵進」面子問題,包含第三集介紹「勵進」使用多層塗裝的塗料工法改善暗沉、煥發光澤,以及本集將分享地:「勵進」如何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維持健康狀態。本文內含化學反應,如對其過敏者,請謹慎服用!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接觸或使用許多金屬材料所製成的物品、工具或設施,包含錢幣、鑰匙、自行車和汽車等,因臺灣氣候潮濕,容易誘發金屬材料製品出現鏽蝕,造成生活不便,但對於長時間浸泡於海中的船舶,為什麼都不受影響呢?

金屬材料的鏽蝕屬一種電化學反應的自然現象,以鐵為例,將鐵放入水中,當它發生氧化反應,會釋出鐵離子溶於水中,而鐵氧化所釋出的電子會和水中的氧發生還原反應,產生氫氧根離子。鐵、氧氣、水共同經歷氧化還原反應所釋出的鐵離子與氫氧根離子,最終結合生成氫氧化鐵,這就是我們熟知的鐵銹。由此可知,水和氧是誘發鐵生鏽的催化劑,環境中若存在電解質(如鹽類)也會加速鐵金屬的損耗,而放任金屬結構腐蝕將導致構材變薄、強度降低,甚至發生局部穿孔或斷裂,致使結構破壞,並影響船舶航行與油耗增加。

為了保護「勵進」水線以下船體肌膚,降低環境對它的傷害,除了選擇塗覆多層環保防鏽底漆和防污漆外,也會在船艙各處與船尾兩側推進器裝上鋅金屬來保護船體。因為鋅本身的活性比船身金屬大,能保護船體免成為氧化反應的首要目標,延緩船體鋼材腐蝕,在船舶、海底管線、水中設備或地下管線等常見類似作法,運用電化學反應原理,以活性較大的金屬作為被犧牲的陽極反應區(即失去電子發生氧化反應),使活性小的金屬成為陰極反應區(即獲得電子發生還原反應)而達成保護目的之方法稱為「犧牲陽極的陰極保護法」。

自今年3月推出的《「修養」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跟訪「勵進」首次保養紀錄》,即將在8月迎接最終回,究竟「勵進」保養前後會有多大的改變呢?等到播出那天就知道了!

「勵進」船尾兩側推進器週邊,裝有許多鋅塊(銀白色矩形金屬),目的是延緩船體鋼材的腐蝕。「勵進」船尾兩側推進器週邊,裝有許多鋅塊(銀白色矩形金屬),目的是延緩船體鋼材的腐蝕。

參考文獻

  1. 蔡文達,2006「生活環境中的腐蝕」,科學發展,406期,70-75頁。
  2. 鄭永銘,2016「淺談陰極防蝕」,跟著鄭大師玩科學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