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講堂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電子
儀科中心專門客製化開發目前市面上「不存在」的設備儀器,一起來看看有那些厲害的儀器吧!
智慧電子
鋰離子電池(簡稱鋰電池)因能量密度高、無記憶效應且循環壽命長,許多3C產品都以鋰電池作為電源。鋰電池的缺點為不耐過放與過充,錯誤使用除了減少電池壽命,甚至會有熱失控導致爆炸燃燒的安全性疑慮,為此市面上絕大部分的鋰電池都會配備保護電路,主要目的為監測電池電壓,在發生過充電、過放電異常時,做出保護反應。
智慧電子
在矽晶片上製作元件,就像是在現今的都會區蓋集合式住宅,盡可能的達到土地利用的最大化。在奈米的世界裡,矽晶圓上製造堆疊元件的晶片,必須在一定的單位面積中做最高價值的應用,進而衍生從傳統平面結構電晶體發展到三維堆疊,不但要縮減元件占用面積還需增加運作效能。
智慧電子
停了5、6次都停不進去,每天光停車就浪費了好多時間嗎? 歐特明電子與國網中心合作,開發「自動代客泊車系統(AVP)」,以AI影像辨識技術為基礎,利用汽車的3D環景攝影機所收錄的影像,搭配超音波雷達,並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在進入停車場到記憶好的停車格約100公尺範圍內,不須駕駛在旁,即可在車內無人的情況下精準的把車子駛入停車格。
智慧電子
你知道台灣有台世界厲害的神祕電腦,它的高科技功能是讓滷肉飯變好吃?讓天災預警報給你知? 讓駭客詭計不得逞? 讓醫師診斷更精確? 別懷疑! 照過來,聽AI精靈娓娓道來
智慧電子
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使用到的物品哪些是屬於醫療器材嗎? 不同等級的醫療器材在使用上有可能會造成怎樣的風險呢?醫療器材在上市前有做過哪些生物安全性項目的驗證呢? 別擔心,市面上販售的醫療器材都是通過嚴格的生物安全性驗證才能讓消費者購買使用的喔!
智慧電子
太空科技
2016年,名為「AlphaGo」的人工智慧打得人類圍棋棋手潰不成軍,最近新聞報導「美軍空戰人工智慧(AI)狂勝人類飛行員」可能改寫未來的戰爭。 實際上人工智慧的身影已經充斥在我們的生活,它的樣貌已不再那麼的神祕,舉凡交通、娛樂、醫療等,到處都可見其蹤影,例如手機助理語音辨識功能、社群網路上的廣告投放、地圖導航的最佳路線規劃、串流影音網站的推薦等等。 注意到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國家太空中心的工程師也積極的投入人工智慧研發,本文將介紹人工智慧在太空的趨勢與應用。
智慧電子
了解不同世代行動通訊技術的差異在哪裡,再配合與一些軟硬體的知識,再發揮一些想像力,可以預測將來的產業發展之外,也可以預測時間與空間的對我們生活的限制,在未來會降低到什麼程度。
智慧電子
蒸鍍技術原理目的:物理氣相沉積(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PVD)係利用物理過程來進行沉積薄膜的技術。所謂物理過程是物質的相變化現象,例如蒸鍍即是由將固態物質經由加熱的方式使固態物質轉變為氣態,並透過真空系統使其沉積於基板上。就像日常生活中,煮開水時,水會蒸發變成水蒸氣,當碰到鍋蓋,鍋蓋溫度冷,水蒸氣就凝結在鍋蓋上。
智慧電子
魔術師利用錯覺和注意力分散完成一次次精彩的表演;保全同時間緊盯超過兩個以上的監視畫面,20 分鐘後就會因視覺疲勞而對 95% 的畫面活動失去反應。研究顯示,成年人平均每分鐘眨眼15次,你可曾想過在眨眼時,會錯失什麼線索嗎? 每個人的人身安全隨時需要被保障,不容眨眼間的疏忽,擁有智慧安控系統,可以提供精準即時的警報,讓人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