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智慧照護機器人主題論壇暨交流展熱鬧展出 帶動南台灣智慧長照發展趨勢

  國家實驗研究院轄下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受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委託,執行「台灣AI創新合作計畫」,攜手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科技部全幅健康照護子中心、成功大學國際產學聯盟及中山大學全球產學營運及推廣處等單位,共同舉辦「長照藍圖與醫療應用趨勢論壇暨技術交流展」,於今(6/28)日下午假台南市成大會館盛大舉行。

  論壇以智慧照護及智慧機器人作為討論主軸,特別邀請分別來自學術界、產業界及醫界的六位講者前來分享,討論人工智慧技術如何應用在照護領域,而智慧機器人的發展又可以為長照帶來什麼樣的幫助。

   除了主題演講外,現場也規劃展示區,展出逾十個攤位,邀請全台相關技術之廠商及專家學者設攤展示研發技術與成品,甚至有來自以色列的高科技產品前來展出。透過各個展示攤位的詳細解說與體驗互動,讓與會者更加認識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與應用情形,場面熱鬧非凡且活動討論度相當高,成功地為南台灣的人工智慧創造另一次話題。

現場參展之機器人。現場參展之機器人。

   本次活動也邀請到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開場致詞,林局長表示,人口老化使得長照議題越來越受到重視,人工智慧是當今科技發展趨勢,南管局設立南部智慧生醫產業聚落已長達十餘年,再加上近年來設置的AI-ROBOT 自造基地,相信未來定能協助產業界發展智慧照護相關產品。

   成功大學研究發展處謝孫源研發長指出,在AI浪潮席捲之下,智慧機器人的開發已越來越多元化,也逐漸廣泛應用於實質場域,無論是醫療支援、居家照護、生活陪伴等,皆提供了相當大的協助。成大結合校內研發單位與成大醫院的應用場域,已有許多傑出的AI研發能量,盼透過與各單位相互鏈結,發揮加倍效應,共同為AI智慧醫療照護激盪出更多成果。

   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孫永年主任表示,智慧照護為AI生醫中心推廣重點領域之一,隨著全球長照需求日益增加,科技部等政府相關部門已持續投入資源,支持學研計畫,期盼更多優質的研發成果能夠超越國際水準並實質落地,為整體產業發展及人民需求帶來更多幫助。

   國研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黃國勝秘書長本身即是研究智慧機器人,他相當開心見到此次活動在智慧照護及智慧機器人議題上能帶來如此大的迴響,也很樂見聯盟與南台灣各單位共同合作結盟,齊心為南台灣的人工智慧發展而努力。  

相關圖片

國研院人工智慧產學研聯盟黃國勝秘書長致詞成功大學謝孫源研發長致詞科技部人工智慧生技醫療創新研究中心孫永年主任致詞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開場致詞參展廠商及與會者交流互動參展攤位解說相關技術現場參展之機器人與會嘉賓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