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地震展覽只能制式化?《地震島大冒險》特展開展!七隻地震怪獸等你來挑戰!

全世界都有地震,你知道各國從古至今流傳了許多地震怪獸的傳說嗎?地震無法避免,你知道現在可以運用科技預先做好準備,保護我們的家嗎?《地震島大冒險》打破一般地震主題展覽常見的展示方式,透過「冒險故事」包裝及多媒體互動,提供大朋友、小朋友身歷其境的冒險體驗,邊玩邊學習地震知識。

▲ 各國的地震怪獸等你闖關收服。圖:扶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本次特展由行政院科技會報、科技部及交通部指導,民生公共物聯網推動小組協同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研院國震中心)、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防災教育館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聯手打造,於今年91日至125日於桃園市政府消防局防災教育館B1F特展區登場。希望讓民眾透過闖關任務(遊戲)更新地震避難知識,了解國研院國震中心的地震速報科技、中央氣象局使用的地震儀監測設備及防災教育館大力推廣的家庭防災卡和隨身緊急卡等內容。

▲ 進入展場前民眾領取專屬的QR Code手錶「紀錄」闖關成績及照片,並搭配《收服怪獸地圖指南》學習單輔助冒險體驗。圖:扶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國研院國震中心指出,本次特展有別於以往靜態的觀展形式,除了QA選擇題問答,並搭配多媒體互動體驗,讓民眾可以深入學習。在「和地牛賽跑」、「必買雜貨店」、「島民的家」、「避難RUN」4大互動展區,為簡易呈現速報原理,民眾可以實際和地震波、電磁波來場10米的賽跑;即時驗證在雜貨店選購避難包內的物品是否合格;光雕互動牆展現島民家中的科技防震物品,結合智慧防災控制,可開啟避難點指引、自動關閉電源及瓦斯、電梯停靠最近樓層等,協助民眾避難;最後的避難逃生結合體感互動,躲避震後逃生路上的障礙物,堪稱全臺最好玩的地震特展,趕快來預約登記,收服七隻地震怪獸吧!

▲ 必買雜貨店外選購避難包內的物品,實際驗證避難包是否合格。圖:扶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 避難逃生結合多媒體體感互動,民眾可以藉此了解震後逃生路上的危險物。圖:扶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

除了上述互動體驗外,更可以潛入地心洞穴窺探更多地震原理、最新的地震震度分級,進入迷霧森林中了解目前臺灣運用哪些地震儀偵測地震;時空實驗所探討區域型、現地型及複合型的地震發報流程;更可以學習地震受困時可以怎麼求救、如何透過隨手可得的物品作為避難生活的工具,成為災害應變的特色亮點。

▲ 到了避難所身上只有緊急避難包,來看看如何利用隨手可能可得的物品作為後續避難生活的工具吧!圖:扶茂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