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科創計畫商發營今開跑 41組學研團隊爭取最終創業補助資格

培訓成員與貴賓一同大合影培訓成員與貴賓一同大合影

為鼓勵科學研究商業化,培育學研人才以厚植技術創業,科技部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國研院科政中心)推動「科研成果創業計畫」(科創計畫),今(11/18)日起假內湖t.Hub內科創新育成基地盛大舉辦為期2天的科創計畫「商業開發培訓營」(商發營),活動聚焦在協助學研新創團隊商業發展規劃,以有效縮短團隊技術與市場的距離,使其未來發展能更加順利。

舉辦商業開發培訓營,縮短技術商業化距離

本次111-1梯次「科創計畫」共有超過100組以上團隊提出申請,經過技術面及商業面嚴格審查後,在精準健康、民生及戰備、國防、資訊及數位、綠電及再生能源等領域,共有41組學研團隊入選本梯次「商發營」。為協助學研團隊縮短技術商業化之距離,培訓活動期間,由不同領域的業師群以及資深創投業者針對團隊技術,與團隊一對一諮詢,從技術面及商業面出發,協助團隊找出最適合的商業應用,使學研團隊創業之路能更貼近市場。活動結束後將進行第二階段會議審查,最終再遴選出獲得創業補助的團隊。

「商發營」活動將團隊區分為「工程領域」及「生醫領域」,同時針對團隊專利佈局及法規進行調整、優化,以加速團隊技術的落地與商轉。其中針對專利的協助重點,是了解團隊的專利申請及佈局是否完整,可否避免其他競爭者抄襲或模仿,以確保競爭優勢。另在生醫產品上,邀請專家提供團隊法規途徑及取證流程的專業建議,並在生醫的商業模式上給予貼切的方向與意見。

科研成功創業經驗分享,提升團隊創業決心

近年來國內新創氛圍興起,透過科技部的長期輔導,已協助近400組學研新創團隊進行概念驗證、打造商業模式。本次活動邀請的貴賓是三家新創公司的創辦教授與公司執行長,分別是剛上興櫃買賣以血液處理薄膜特別是白血球過濾器為核心技術的普瑞博科技;以奈米科技與特殊微流道碟片設計的柏勝生技,其產品可在民眾接種新冠疫苗後,檢測體內是否產生抗體與其抗體濃度,臨床上可了解患者是否曾經感染過COVID-19,應用於執行大量社區回溯測試;以及本月份剛完成500萬美元募資的動見科技,其以邊緣運算技術提供即時動態街景資訊,作不同目的之情報收集及車行商情分析。三家公司除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更提振團隊創業的信心。這些優秀團隊的累積募資額均已上億元,是各領域的翹楚。

探勘國內厚技術創業,引導提高商業化價值

科技部產學司許增如司長在致詞時表示,「科創計畫」主要協助各學研機構建立完善案源探勘機制,發掘各校重大科研成果,培育早期案源協助其技術轉譯、孵化育成與新創,並依各案技術特徵完成商業化目標,提供個案創業所需輔導資源,媒合TTA加速器陪跑,以及舉辦客製化教育訓練;同時建立跨部會新創育成協作機制,加大創新創業力道,輔導指標性個案鏈結後續資源,持續活絡校園創業風氣。

「科創計畫」是科技部為鼓勵科學研究商業化,協助學研人才將研發多年的研究成果商轉,委由國研院科政中心推動的「創業型計畫」。有別於一般研究型計畫,本計畫的目的是鼓勵國內研發團隊進行厚技術(Deep Tech)創業,由高技術研發門檻實現破壞性創新技術,並引導其提高商業價值,由跨領域之應用實現高商業估值,為台灣產業創新與升級注入新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