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攜五大中心 開啟智慧醫療新局

以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技術進行動物(豬)頭部造影,並將影像資訊進行3維重構及3D列印,製作具有軟硬組織的頭部模型,利用此模型進行術前模擬,藉由模擬結果精準治療腦部腫瘤。以電腦斷層與磁振造影技術進行動物(豬)頭部造影,並將影像資訊進行3維重構及3D列印,製作具有軟硬組織的頭部模型,利用此模型進行術前模擬,藉由模擬結果精準治療腦部腫瘤。

展示研究實力與頂尖核心設施 加速精準健康創新科技發展

智慧醫療與精準健康是生醫科技發展趨勢,也是國科會致力推動的研究領域。國科會轄下國家實驗研究院今(1)日至4日結合轄下五大中心,在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期能以堅強的研究實力與頂尖的核心設施,協助台灣產學研醫共同推動智慧醫療與精準健康創新科技,加速相關產業發展。

國網中心展出「台灣杉超級電腦科學研發服務平台」,提供基因體及核酸序列、蛋白質結構等分析軟體與硬體,幫助學研單位加速分析臨床資料。另展出「健康大數據計畫」成果,此為國科會結合各大醫學中心,將8種癌症、腦神經退化等疾病的基因定序、臨床資料、數位病理與醫療影像等資料存放在國網中心,可與健保資料庫連結,提供生醫研究使用。

動物中心打造替身醫療新世代,以臺灣本土「人源腫瘤活組織庫」搭配擬人化動物模式,建構腫瘤替身醫療平台,精準模擬人類疾病,協助學者研究疾病並開發藥物;同時建立「循環腫瘤細胞與類腫瘤組織藥物篩選平台」,以器官晶片檢測病患的細胞或組織,可縮短個人化藥物篩選時間,並輔助臨床用藥決策。

儀科中心建構跨域整合服務模式,展出創價醫材加速器所輔導的技術升級成果,包括英緹生技「子宮內膜容受性檢測」,是應用於試管嬰兒胚胎植入的輔助工具;醫流體「抗生素用藥篩選系統」,可協助醫師進行細菌感染用藥參考;光稜科技「細菌藥敏快速檢驗」,協助醫生判斷用藥,大幅降低疾病致死率。

半導體中心展出微型化氣體感測器,可檢測人體在代謝失調或器官開始出現功能障礙時產生的氣體,加速醫學診斷及提早發現。技術核心是使用微機電製程整合微加熱器,同時結合金屬催化與微結構製造技術,以提升感測器精準度。

科政中心展出「STB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人才培育計畫」及「SPARK Taiwan生醫轉譯加值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科政中心與美國史丹福等大學建立長期合作關係,透過選派人員赴海外受訓,以及建立在地化培育機制兩種模式,為國內培育生醫商品化人才,並協助培訓人員將研究成果商品化,帶動我國生醫產業創新動能,鏈結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