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防災減災 守護家園關鍵72小時】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

台灣每年常因梅雨、颱風帶來的嚴重水患,付出龐大的經濟損失與社會成本,若能及早評估淹水潛勢,將有助於降低災害損失與人員傷亡。有鑒於此,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颱風洪水研究中心(以下簡稱國研院颱洪中心)結合相關單位之技術能量,成功研發出「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可預判豪雨來臨72小時內各鄉鎮市的淹水機率。此系統已應用於屏東縣,平均準確率達80%以上,相關作業單位之防災準備可提前至少48小時啟動,有效減少民眾生命財產之損失。

極端氣候、洪水猛獸

限於降雨預報的困難度,目前進行淹水預警時多以觀測雨量做為主要的參考資訊,故僅能針對未來數小時的狀況進行預估;但若遇到半夜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或需較長時間調度佈建時,常來不及撤離民眾或保全重要設施而導致嚴重災情。若能及早於未來可能淹水的鄉鎮市預先設置抽水機與救災兵力,甚或疏散高災害潛勢區民眾,將可降低災害損失與人員傷亡。

運籌帷幄、洞燭機先

為什麼災前預防這麼重要?根據統計,1塊錢的災前預防可以減少3.6元的災後損失! 若以台灣地區每年平均災損174億元來計算,若災前預防得宜,則一年約可減少17~52億元的損失。國研院颱洪中心結合八個研究與作業單位之技術能量,耗時三年半,動員數十人的團隊成功研發出「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可評估豪雨來臨72小時前各鄉鎮市可能淹水的時段。

「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結合定量降雨系集實驗 (TAPEX) 註之72小時降雨資訊、水利署淹水潛勢圖、歷史淹水記錄、鄉鎮市雨水下水道系統設計標準、當地淹水田野調查等資料,並結合衛星、雷達、地面觀測等各類型觀測資料,使用微基因演算法發展出都會區淹水潛勢快速評估技術,以提高預判淹水之效率與準確性。此外,為因應各縣市淹水特性之不同,更針對地形與致災原因,進行客製化的校驗與修正;目前系統已開發完成,並以屏東縣做為示範區進行應用與測試。本系統目前除提供淹水機率預判外,並對縣內鄉鎮市進行最有可能(高潛勢)與最不可能(低潛勢)淹水的分析。根據過去三場歷史事件(2010年凡那比颱風、2011年南瑪都颱風及2012年天秤颱風)的測試結果顯示,系統平均準確率達80%以上,相關作業單位之防災準備也至少可提前48小時。

「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團隊合影。

守護家園、主動出擊

屏東縣評估系統上線後,不論晴天或下雨,均進行每24小時各鄉鎮市可能淹水區域之評估,並即時傳遞最新評估結果予縣政府與防災協力單位,做為制定防救災準備決策的參考。未來國研院將持續與水利署、地方縣市政府及協力單位合作,精進淹水評估技術,並配合行動科技,讓民眾在第一時間即時掌握可能淹水與應變之相關資訊。運籌帷幄、克洪機先,「國研天霖鈴-淹水潛勢預判系統」是您我防災減災、守護家園關鍵72小時的最佳利器!

註:TAPEX(定量降雨系集實驗)為研發與測試雨量預報技術之平台,由國研院(颱洪中心、災防中心及國網中心)結合中央氣象局與學界共同推動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