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MIT實驗鼠品牌與通路鏈結!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樂斯科生物科技攜手南進

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研究中心(動物中心)與樂斯科生物科技公司今(1/3)日簽訂合作意向書,雙方將攜手南進,由樂斯科生物科技代理銷售國研院動物中心研發的高階實驗鼠至東南亞各國。
(圖一) 國研院王永和院長(左)與樂斯科生物科技陳振忠董事長(右)簽訂合作意向書。

實驗鼠廣泛運用於生醫研究與生技產品開發,是生技產業發展的基礎,其品質與多樣性更攸關發展競爭力。全球每年使用約2萬個小鼠品系、超過千萬隻實驗鼠進行科學研究,卻有超過90%的供應機制都在歐美。由於實驗資源充沛,使得歐美在全球生技發展得以占有領先地位,而長久以來的資源壟斷,也使得亞太國家的生技產業發展遇到更多困難。

國研院動物中心自1994年起,在台灣建立實驗鼠供應網,在地支援生醫研究發展。隨著生技產業發展日新月益,供應的腳步也由自給自足,到扶植產業擴大市場,到建立自有品牌,逐步提升競爭力。近年來國研院動物中心運用基因改造技術,成功建立上百個基因改造特殊品系,可輔助腫瘤、代謝性疾病、自體免疫、神經退化性疾病、自閉症、罕見疾病等領域之生醫研究發展。這些高階實驗鼠,每隻售價新台幣1~3萬元,遠高於大部分生物實驗室大量使用、每隻售價僅數百元的一般實驗鼠。

台灣實驗動物民間供應龍頭-樂斯科生物科技公司為台灣民間第一個符合AAALAC(國際實驗動物管理評鑑及認證協會)認證標準的實驗鼠繁殖中心,供應藥物測試常用大小鼠品系。樂斯科生技除在台灣建置了先進的實驗鼠宜蘭培育中心外,更自2015年起,於東協、印度積極佈局設廠,打造實驗動物育種基地。

唯樂斯科生物科技目前在東南亞銷售的,皆為一般實驗鼠。隨著東南亞各國生技醫藥研究水準逐漸提升,其對於高階實驗鼠的需求也會逐漸擴增,此次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樂斯科生物科技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委由樂斯科生物科技將國研院動物中心研發的高階實驗鼠銷售至東南亞各國,不但可以協助提升東南亞各國的生技醫藥研究水準,也可打響MIT實驗鼠的名號,建立台灣「亞太實驗動物核心樞紐」的地位。

台灣與東協及南亞經貿網絡緊密,加上政府啟動新南向政策,正是重新定位台灣在亞洲國家地位的重要關鍵時刻。當國研院動物中心的「品牌」,遇見樂斯科生物科技的「通路」,MIT研發團隊與產業鏈結擦出火花,上下游供應鏈接軌,攜手南進,將在東協展示台灣的生醫競爭力,奠定台灣的科研地位;未來更期許能在此資源平台上發揮醫療、科技、農業等軟實力優勢,開展我國與東協、南亞的合作機會。

<(圖二) Leptin 大鼠:國研院動物中心開發的瘦素(Leptin)基因缺陷大鼠,因體內無法產生瘦素,無法向大腦發出"吃飽了"的信號,因此動物會因吃太多而造成肥胖、糖尿病。
(圖三) 基因改造嵌合鼠:在基因改造鼠的產製過程中,常將黑毛色小鼠的胚幹細胞移植到白毛色小鼠的胚,以識別成功移植的動物。因此會產出一種特別的小鼠,稱為嵌合鼠,在其體內的細胞可能來自二對不同的父母。如圖中黑毛色細胞與白毛色細胞來源及基因型皆不同,黑毛色細胞為基因改造成功的細胞。
(圖四) 螢光鼠:螢光鼠是生醫研究中重要的工具鼠,常用於移植細胞追蹤。國研院動物中心與樂斯科生物科技合作南進的第一波南進特殊品系,將優先推廣由國研院動物中心開發的各種螢光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