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啟動基因改造特快車!推動生醫新藥發展加速達陣

疾病是人類生命的最大威脅,全球平均每分鐘有15人死於癌症、34人死於心血管疾病,要對抗這些疾病就必須找到適合的藥物。在全球百大暢銷藥物中,有超過34%在研發過程中使用到基因改造小鼠,基因改造鼠已成為銜接生醫研發成果與臨床醫藥開發的關鍵資源。如何快速產製合適的基因改造鼠,加速臨床前測試進程,已成為全球生醫新藥發展的重要關鍵。 國研院動物中心成功建立「CRISPR/Cas基因飛鏢技術」,輔以高技術門檻的「大鼠胚顯微注射技術」,可跨越物種限制,精準開發出基因改造試藥大鼠,減少1/4~1/3實驗動物用量!2014年起即可提供CRISPR/Cas基因剔除大、小鼠產製服務,帶動國內生醫新藥研發邁向1/10時間、1/5花費的高速世代,為轉譯醫學研究及醫藥開發備齊關鍵資源。

(上圖) 國研院動物中心是世界上少數擁有「大鼠胚顯微注射技術」的單位,因此得以結合基因飛鏢技術,跨越物種限制,建立全球屈指可數的「實驗大鼠基因剔除平台」,並已成功開發高血脂、高血糖基因剔除大鼠,產製時程只需6週。

在臨床前試驗最常使用的物種是大鼠,然而過去礙於技術瓶頸,無法產製基因改造大鼠,研究機構與藥廠只能選擇基因改造小鼠進行測試。若能跨越物種限制,開發基因改造大鼠,將可大幅提高測試效率與精準度;亦可減少動物使用,只需原本用量的1/4~1/3,兼顧人類健康及動物福祉。

國家實驗研究院實驗動物中心啟動基因改造特快車,成功建立「CRISPR/Cas基因飛鏢技術」,輔以高技術門檻的「大鼠胚顯微注射技術」,可以快速產製基因改造大鼠,一次突破試藥大鼠產製的兩大瓶頸。

大幅縮短基因改造鼠產製時程

藥物開發平均費時10~15年,花費至少數億美元,其中在臨床前研究很重要的一個步驟,是產製出適當的基因改造鼠,以測試新藥的效果。傳統產製適當的基因剔除小鼠需要2~3年,是非常冗長的研發流程,尤其對資金不夠雄厚的新創公司而言,必須2~3年後才能得知研究成果是否具有實用價值,往往造成極大的財務負擔。

國研院動物中心發展的「CRISPR/Cas基因飛鏢技術」,只要6週即可成功破壞或置換小鼠基因,大幅縮短基因改造小鼠的產製時間,可對國內發展新藥產業提供極大的幫助。

以傳統法產製基因改造鼠時,由於成功機率太低,必須利用胚幹細胞先做篩選,接著經過多代繁殖育種,產製出許多小鼠,再由其中篩選出符合需求(目標基因遭到剔除/置換)的基因改造鼠。

CRISPR/Cas (簡稱Cas9) 是細菌防禦病毒感染的秘密武器,Cas9如同具導航系統的基因飛鏢,可以記憶特定DNA目標片段,快速準確地破壞目標。國研院動物中心成功將基因飛鏢技術運用於小鼠,可準確剔除/置換目標基因,直接產製出符合需求的基因改造鼠,省去繁殖育種的冗長過程,將製程時間縮短為6週。

跨越物種限制 開發出基因改造大鼠

過去產製基因改造動物,必須先取得動物的胚幹細胞,然而除了小鼠外,其他動物都很難取得,因此無法有效產製。儘管使用基因飛鏢技術時,無需取得胚幹細胞;但要將基因飛鏢注射到大鼠的胚胎,難度卻非常高。

國研院動物中心是世界上少數擁有「大鼠胚顯微注射技術」的單位,因此得以結合基因飛鏢技術,跨越物種限制,建立全球屈指可數的「實驗大鼠基因剔除平台」,並已成功開發高血脂、高血糖基因剔除大鼠,產製時程同樣只需6週。

(上圖左起) 國研院動物中心之「大鼠胚顯微注射技術」、實驗大鼠、及運用「實驗大鼠基因剔除平台」產製之高血脂大鼠血清。

全球熱潮 台灣異軍突起

CRISPR/Cas技術在2013年中成功運用於基因改造小鼠後,短短半年內在全球掀起巨大的基因改造革命,在國際頂尖研究機構陸續宣稱可以開發基因剔除小鼠的同時,台灣異軍突起,成功開發出基因剔除大鼠,同時建立臨床前藥物篩選常用的高血脂、動脈粥狀硬化等心血管、代謝性研究模式,以及高血糖模式,可以快速投入藥物篩選。

CRISPR/Cas技術全球發燒,其超快速又省錢的開發模式,將成為疾病模式、試藥動物建置的主流。國研院動物中心技術發展與美國、中國頂尖機構零時差,2014年起即可提供CRISPR/Cas基因剔除大小鼠產製服務,支援研究人員在國內快速生產所需的基因改造大小鼠,邁向1/10時間、1/5花費的高速開發世代,為轉譯醫學研究及醫藥開發備齊關鍵資源,帶動國內生醫新藥加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