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半導體未來論壇

本論壇以新應用、新技術、未來人才培育重點以及產學研新合作模式為共同主題。國研院院長陳文華致詞時表示,台灣半導體電子領域的研究生,有六分之一是藉由NDL的設施完成碩博士論文;目前台灣半導體產能居世界第三,產值世界第四,在美、日、韓之後,同時與中國、印度、新加坡相互競爭;台灣未來的優勢將如何延續並更上層樓,是各界所關切的。因此本院特舉辦此論壇,希望藉此與專家學者共同研討我國半導體的大未來。

國研院奈米中心主任楊富量表示,目前元件不只求快,還要求省電和多功能,更要輕薄短小。以去年DRAM崩盤為例,事後檢討發現,這幾千億產值的工業,台灣學術界卻幾乎沒有人從事相關研究;回顧當時,DRAM產業求才若渴,但國內大學在此方面的人才培育卻呈現斷層現象,DRAM產業若要落地生根,創造美好未來恐將遭遇瓶頸。此外,國內亦顯少有半導體產業與學術界溝通對話的平台。為此,NDL首度舉辦「台灣半導體未來論壇」,即希望開啟拋磚引玉之效,帶動產業界與學術界的合聲,從提升國家競爭力的角度,探討我國半導體未來的機會和挑戰。本論壇邀請台灣半導體產業和晶圓代工的龍頭--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自有記憶體技術大廠--旺宏科技總經理盧志遠,以及台灣最成功的儀器設備商--漢民科技總經理許金榮,分享產業界對台灣半導體未來競爭力與人力需求的看法;同時亦邀請到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交通大學吳重雨校長和中研院胡正明院士,發表未來半導體在能源、生醫與其它新興產業的新應用和新技術,以及多年來產學合作的成功模式。

胡正明院士表示,教育需與本地工業配合才能支持經濟發展,學校研究需要工業來實現經濟價值,不能全把資源放在未來新型技術,而不支持本土已做好的產業。胡院士表示,目前全球幾個百分比的電能是消耗在電子產品裡的電晶體,已超越冷氣機的耗電比率。隨著電子產品的應用日益廣泛,如何降低電晶體耗能已成為重要的科研課題。演說中亦介紹最新的節能電晶體,次臨界擺幅可達30mV/dec.,相較於一般電晶體最佳理論值的60mV/dec.,可減少一半以上的操作電壓。未來此高效率節能電晶體一旦開發成功,將可使電晶體的耗電量降至目前的一成以下。在人才方面,台灣應把握目前韓國高階經理人迫切需研修中文的機會,吸納相關人才。

台大校長李嗣涔則提到,『醫療面對是少數生病的人,健康面對的是所有的人』。他對於對半導體人才來源的建議有二:一是政府提供專案員額及經費改善大學實驗室,二是半導體廠商提供較大的產學合作經費。李校長於論壇中另介紹在全球氣候變遷下,各國節能減碳目標、台灣政府目前的能源政策以及各類新能源發展的現況,包括淨煤電廠、智慧型電網、油電混合動力車、台灣LED產業、生質與核能電廠的新技術、風力發電與太陽能電池、黑潮發電等。於結論時更強調,為挽救人類文明,節能減碳是每一個地球人的責任,尤其是台灣目前被列為地球村節能減碳的後段班,更應以國家的力量全力以赴。

交大校長吳重雨的一語『IC產業是鎮國之寶』引起熱烈回響。吳校長表示,以IC設計為主軸,找新應用、跨領域及open mind為重點。政府政策應大力支持半導體產業,人民愛國心則要與韓國學習,產業界對教育要多投資,例如5年50億,發展killer applications提升水準,並善用大陸市場與人才。此外,吳校長也介紹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之醫學電子、綠能科技、車用電子和3C電子之研究目標、執行狀況與展望。希望在2015年,我國IC設計總價值可達6400億,並掌握IC系統整合技術與世界未來趨勢以開拓新局。預期效果及影響可掌控IC系統整合技術,開拓新興電子產業機會,另提升附加價值,推動業界創新與系統整合,同時培育高階人才,鼓勵訓練及引進設計人才,並型塑優質環境,提供開放且多元之產業布局。

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提到,雖然台灣半導體產值低於韓國,但邏輯技術與世界平起平坐,未來電晶體功率消耗問題愈顯重要,而半導體產業在招募人才上,確找不到合適的人;大學做技術的教授與學生愈來愈少,政府應增加投資及產業配合,做競爭前(pre-competitive)的研究項目;台灣IC設計世界排名第2,未來應以應用導向,由系統公司與supply chain(供應鏈)一起來做,而國家計畫應掌握業界需求,目前大陸市場的系統產業良好,可增加半導體IC之應用,台灣則應加速提升競爭力,由學校培育相關人才,並開放大陸人才為我所用。

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則表示,利用現有的infra-structure(基礎建設),以創新技術發展產業。Disruptive(破壞式)技術不一定有用,NAND FLASH的極限是儲存的電子數目愈來愈少,利用多重邏輯(multi-level)的記憶單元,電子數目會更少,在撞牆之後的解決之道有換材料及bit-cost scalable(BICS)的創新3D技術(與工研院的3D技術不同)。記憶體面臨莫爾定律的極限,台灣正開始對需要的創新貢獻智慧。目前迫切需要投資傑出的半導體人才,政府一定要輔助,不要投資在不確定未來。台積電面臨找不到需要的人才,二線廠商更困難,政府應該培育人才供業界所需。

漢民科技總經理許金榮提及,台灣半導體設備資本支出應有10B,今日設備發展的挑戰有電子業市場成長趨緩,全球性競爭加劇,後莫耳定律(Moore's Law)時代以致前瞻製程技術開發更加挑戰,新設備需求減少,整體客戶數減少,市場寡占競爭慘烈,技術層次高專利保護多,韓國與中國有政府強力支持等。許總經理於論壇中說明,台灣發展的機會有全球第一的半導體設備市場,具備國際先進的半導體製程製造環境,客戶期望設備及零件的製造與改良在地化。因此,台灣設備製造業的因應在於『價格競爭力及價值創造力』,本土設備製造商與半導體製造商合作,開發未來需求之新儀器設備,由產業編列預算,擴大和主導與學校及研究機構的合作,以儲備更大的創新能量。

國科會(103年3月改制為科技部)副主委周景揚為本論壇致結語詞時表示,半導體是鎮國之寶,政府會全力支持,教育人才的重要,亦可考慮吸收外來人才;過去是follow,現在是top-down,demand-driven的應用,將更注意與大陸間的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