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研院國震中心團隊 榮獲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

「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左起)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國震中心副研究員蕭輔沛、建物組組長黃世建、研究員鍾立來、簡文郁。「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頒獎典禮。(左起)行政院副院長陳沖、國震中心副研究員蕭輔沛、建物組組長黃世建、研究員鍾立來、簡文郁。

國家實驗研究院的研發實力,第四度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肯定!「行政院2011年傑出科技貢獻獎」於12月28日揭曉,本院所屬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團隊推動的「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技術之研發」,於工程領域表現卓越,因而獲此殊榮。

臺灣位處板塊交接處,地震頻繁,建築物的耐震度與安全性一直是重要的課題。但由於國內老舊校舍數目龐大,如全數拆除重建,以原計畫針對1,400餘棟耐震能力不足之校舍為例,經費將高達850億元。若以補強的方式提升校舍的耐震能力,過去舊有的耐震評估方法係採用「線彈性分析」,但評估結果過於保守,造成補強經費過高,難以在有限的時間及經費下,完成國內老舊校舍的補強工程。

國研院團隊合影國研院團隊合影

因此,由國震中心建物組黃世建組長帶領的研發團隊,成員包括鍾立來、簡文郁與蕭輔沛等人,積極在方法與技術上尋求突破,改採用「非線性評估」,經過實驗驗證,評估結果合理且實際可行性佳。教育部亦透過此項創新之校舍耐震能力評估與補強程序,爭取「加速高中職及國中小老舊校舍及相關設備補強整建計畫」,於2009年至2011年全面提升公立高中職以下校舍結構之耐震能力。該計畫運用研發團隊所開發的補強技術,輔以有效之管控程序,如舉辦系列教育講習,強化各執行面相關人員之專業能力,並藉由補強案例觀摩活動提升學校人員之地震知能等,不僅大幅減低政府經費負擔,目前也已完成1,900餘棟校舍之補強,保障151萬名以上師生的安全,對於社會之穩定及安全貢獻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