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國網前瞻平台科技,實現「氣喘手機照護」貼心服務

「氣喘手機照護服務」啟用儀式:國研院代院長陳正宏(左起)、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長庚醫院院長陳敏夫「氣喘手機照護服務」啟用儀式:國研院代院長陳正宏(左起)、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長庚醫院院長陳敏夫

長久以來受氣喘所困擾的民眾,現在有更EASY的方式可以照護自己的健康狀態了!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中華電信、長庚紀念醫院於95年5月18日正式推出全球首創之『氣喘手機照護服務』。國網中心以前瞻的整合平台技術,與中華電信的行動通訊科技、以及長庚醫院胸腔內科的專業醫療團隊攜手合作,成功將氣喘照護建置於行動通信平台上,為預防醫療開啟了即時、便利、貼心照護的新服務。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陳正宏代院長表示:「國網中心長久以來投注於高效能計算核心資訊平台技術的開發,已累積了相當的成果。本次將此平台科技與預防醫學做一緊密、客製化的結合,也正充分實現了國研院自轉型財團法人以來,期許前瞻研發能與各領域產業應用合作的目標與任務,今天發表的氣喘手機照護就是最好的例子!」氣喘的病人非常需要長期自我監測管理身體的健康狀態,若能耐心的長期照護,便能有效降低緊急病況的風險。尤其是台灣多變的氣候,當溫度變化太過劇烈或是空氣品質不佳時,更是要特別留心防範防範氣喘的發作。國網中心為了讓前瞻科技更貼近氣喘病患的需求,以「高效能資訊平台」技術定時抓取全台共39個中央氣象局預測站、以及70個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資料,將氣候、溫度、溼度、空氣污染等資料進行統計分析後,提供患者量身訂做的預測及評估。氣喘「氣喘手機照護服務」即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標準規範,將氣喘照護的標準範例建置於系統平台上。國網中心所研發的高效能計算核心資訊平台將以此標準,將患者輸入之健康資料以系統自動進行判讀、分析,再藉由手機的定位系統提醒患者。此外,國網中心的儲存資源也為「氣喘手機照護服務」提供了最大的支援。透過此平台,病患每天的所輸入的氣喘資料都會保存於國網中心的儲存設施中,也會更新在長庚醫院的個人病例上,讓醫生能充分掌握患者的健康狀況,也因此能更即時、精確的評估病情,給予患者更適當的照護提醒與建議,讓患者也能輕鬆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