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MorPACK智慧電子系統研發平台-IC產業的得力推手

C產業為我國鎮國之寶,2010年總產值已達17,686億台幣,不僅IC設計業、DRAM產業市場佔有率全球第二,晶圓代工業、IC封裝業、IC測試佔有率更是全球第一。但近年來,我國IC產業產值的成長卻日益趨緩。國家實驗研究院正視這個問題,積極思考如何建構具台灣產業優勢的平台,以促進產值再度躍升。
  ■ MorPACK智慧電子系統研發平台影音介紹(點選上圖連結影音介紹)

「MG+4C」創新研發 提升台灣IC產業的新動能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趨勢,居家健康、醫療照護等醫療電子之需求與日遽增;為減緩地球暖化的效應,綠色環保及低耗能產品等綠能電子將是主流;而生活型態個人化、安全化及智慧化的需求,也帶動了車用電子/通訊/電腦/消費電子的發展。上述醫療電子(M)、綠能電子(G)、車用電子(C)、通訊/電腦/消費電子(3C),或「MG+4C」之應用蘊含無限商機,因此被視為提升台灣IC產業的新動能。但是,目前學術界多著重於特殊應用矽智財之研究,如欲發展「MG+4C」之創新研發,尚需完整之系統支援,包含核心晶片與核心電路板等。但學術界五花八門之構想,目前並無通用之市售平台可以協助實現,而若針對個別研究提供客製化平台,則將相當耗費人力、時間與金錢。

MorPACK 研發平台 開發時程快、成本低
有鑑於此,國家實驗研究院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運用共用與重覆使用的概念,並掌握晶粒級模組化、三維模組堆疊等關鍵專利技術,開發完成以「MG+4C」之應用為核心的智慧電子系統研發平台—MorPACK (Morphing變形+Package封裝);藉由模組化及三維堆疊的技術,此平台有如變形金剛,具備研發變化多及效能高的系統整合特性,可提供各式智慧電子系統所需的核心晶片與核心電路板,滿足使用者多樣化之需求,是開發MG+4C產品的得力推手。而平台的共用性及重複使用性,更使平台兼具時程快與成本低的優勢。相較於既有研發平台,平均每案可以縮短約3-6個月的開發時程,節省約150萬元的開發成本。

MorPACK平台推出後,即受到國內學術界熱烈的迴響,目前已有六所大學七個研發團隊使用此平台完成多項成果,應用範圍涵蓋生醫、4C應用、安全及娛樂等。

MorPACK平台不僅提供無限可能之智慧電子應用,更大幅縮短開發時程,降低開發成本,讓更多MG+4C相關的創新研究得以迅速落實,對台灣IC產業的提升將有莫大的助益。

 
 
MorPACK-智慧電子系統研發平台
以MG+C應用為核心的系統雛型平台
MorPACK平台
MorPACK平台之核心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