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順利發射並成功與台灣通聯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於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1分(美西時間8月24日11時51分),在美國范登堡基地,由SpaceX公司的獵鷹九號(Falcon-9)火箭搭載,發射升空。上午11時10分,福衛五號在軌道繞行第五圈時,進入台灣地面站的通訊範圍,成功與位在中壢地面站進行通聯。坐鎮科技部觀看通聯直播的陳良基部長,隨即舉杯向國家實驗研究院和國家太空中心表達祝賀之意。

福衛五號於7月19日運送至美國加州范登堡基地,隨即進行各項整測與檢查工作,以及與火箭的接合測試。8月25日凌晨2時51分,由獵鷹九號火箭搭載,發射升空。發射後11分19秒,衛星成功與火箭脫離,進入720公里任務軌道;之後位於新竹的國研院太空中心衛星操控中心隨即順利獲得由獵鷹九號火箭所傳回衛星與火箭分離時刻的狀態向量,開始進行軌道計算;4時11分位於挪威的斯瓦巴(Svalbard)接收站接收到衛星訊號,5時50分福衛五號順利與地面站通聯。福衛五號約99分鐘繞行地球一圈,在第四圈9時32分至9時44分,首度與中壢地面站進行測試通聯;第五圈11時10分至11時23分,成功正式通聯。

接下來福衛五號將展開各項次系統檢查,以及進行初始軌道調整,之後將進入衛星遙測影像調校階段,預估一個月後,可完成全部功能測試,開始執行為時五年的遙測觀測任務及電離層量測實驗。

【總統賀詞影片】